食安風暴 1成慢性病人改吃豬油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食安問題連環爆,先是食用油、色素添加物,到前幾天爆發的鮮奶疑似含有藥物等問題,讓消費者開始懷疑自己吃下肚的東西是否安全;光田醫院營養室發現,油品事件爆發至今,至少有1成以上慢性疾病患者,改吃自己榨的豬油或花生油,讓教導民眾健康飲食的營養師感到相當憂心。

▲食安風暴延燒 1成慢性病患改吃豬油(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光田醫院大甲院區營養師陳昇閔表示,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等3高疾病患者,不建議在烹調上採用全豬油,因豬油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長期過量攝取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而自己榨的花生油沒經過精練,可能含有黃麴毒素,長期食用可能損害肝臟,甚至罹患癌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昇閔指出,有1成以上已經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的高風險患者,寧願吃豬油,也不願相信市面上的植物油,甚至原本採信營養師建議,少吃豬油的患者,卻向營養師說「果然還是豬油好吧!」,再也聽不進正確的建議。

陳昇閔強調,攝取油類最好的方法是按照不同的烹調方式,選用不同的油及品牌,例如油炸、高溫熱炒應採用如苦茶油、葡萄籽油、芥花油等;涼拌、沙拉則使用葵花油、初榨橄欖油、芝麻油等,既健康也能分散風險,且能均衡攝取到不同油類的營養。

陳昇閔也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排斥購買市面上的油品,只要是經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檢驗通過合格的產品,就能安心食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