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體罰調查 人本:國小北市最高、國中台南市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解學生就學情況,人本教育基金會就校園現況做問卷調查,21日公布結果發現,5都仍存在嚴重體罰教育,當中國小體罰率最高是台北市37.7%,國中體罰率則為台南市的33.8%最高;另外,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三都有超過7成國中學生表示,學校會檢查頭髮,其他兩都也超過5成。

人本就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都會區國中小進行抽樣調查,共抽訪340所學校、4080個學生,發現校園內專制暴力、升學主義、威權管理狀況仍普及,在國中、小體罰仍普遍存在。

▼人本公布五都國中小校園現況調查。(圖/人本基金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本表示,台北身為首善之都,曾召集全市校長宣示零體罰,然而在國小,台北的體罰率竟是數一高。新北市在語言暴力的比率居五都之冠,尤其是國中部分,高出最低的台中將近19%。另外,台中在體罰率及語言暴力比率,都屬比較低的(相對於其他都),但在安全檢查的比率33.6%卻又遠高於各都。

台南的體罰、不准下課78.7%跟輔導課89.7%,都屬高比率,看來像是典型的升學主義及專制暴力。高雄的數據幾乎都居中,但這樣也就卡住了教育的進展,但國小目賭體罰的比率為6成1,為5都最高。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批評,雖然中央宣示零體罰,但體罰並沒有在校園中消失;體罰又以罰站比率最高,其次是「持續做某種特定動作(如青蛙跳)」、「持續某種姿勢一段時間(如半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