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助漲比特幣 恐重演「鬱金香泡沫」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虛擬貨幣「比特幣」價格翻漲,不少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大陸地區交易量的劇增是主因。悲觀的投資者認為,比特幣正在上演一場當代版的「鬱金香泡沫」,很多人連比特幣是什麼都不清楚,只覺得能升值,就入場炒作;如果追究背後的上漲邏輯,比特幣始終難逃「世界最危險貨幣」的印象

大陸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BTC China上,比特幣18日的價格最高衝至5888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天的3269元上漲80%;19日,比特幣繼續瘋狂,最高衝至6980元。今年初,比特幣價格只有80元左右,至今已經漲了將近90倍。

▼比特幣是一種P2P形式的虛擬貨幣。(圖/取自reddit)

比特幣的「發行」須依賴複雜計算獲取,這一過程被形容為「挖礦」。在大陸經營比特幣礦機公司的美國供應商負責人加洛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訪問時說,最近每天都會接道各地客戶的電話,「很誇張對不對!」

加洛透露,還有人拿著50萬元現金直接上門,「可是我沒辦法收他的錢,全世界都沒有貨。」而他的等待名單上還有200多號人在排著隊。

▼加拿大溫哥華的世界第一台比特幣提款機。(圖/CFP視覺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目前,「被挖出」的比特幣全球數量約1200萬個,散落在眾多匿名網友手中,有業內觀察者打趣地說,其中已經出現中國大媽的聲音。「從半夜的4000多元狂漲到9點多的近7000元,然後大媽出門買菜了,開始狂跌40分鐘止收4800元,大媽買菜回來了之後又一路收復失地到11點的時候穩定到6100元,然後大媽去做飯了就又沒動靜了,求大媽快洗碗!」

不少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大陸地區交易量的劇增是比特幣價格暴漲主因。《中國證券報》引述悲觀的投資者指出,比特幣正在上演一場當代版的「鬱金香泡沫」,很多人連比特幣是什麼都不清楚,只覺得能升值,就入場炒作;如果追究背後的上漲邏輯,比特幣始終難逃「世界最危險貨幣」的印象。

有消息指出,由於意識到風險相對較高,大陸一些玩家已經開始收手。

不過,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近日表示,比特幣如同任何線上支付體系一樣,「可能擁有長期前景」,也有望促進更快速、更安全和更高效的支付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