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兒童人權日 跨黨派立委籲重視兒童人權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11月20日是聯合國世界兒童人權日,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共同召開記者會,和「推動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合法化民間團體行動聯盟」(CRC聯盟)呼籲國內落實兒童人權,讓《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以「先行法」方式,讓台灣與國際兒童人權接軌。

▲藍委王育敏、綠委蕭美琴20日共同召開「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國內法化」記者會。(圖/記者賴映秀攝

CRC聯盟成員,兒童福利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指出,2008年開始,至少有91名兒童被大人一同帶上黃泉,這樣「殺子自殺」的現象顯示,台灣民眾仍然認為兒童是家庭的附屬品,剝奪兒童的生存權。至善基金會方喜恩主任指出,兒童的「表意權」長期被忽略,7成以上兒童認為「即使發表意見,也無法發揮社會影響力」。

台灣展翅基金會秘書長李麗芬表示,2013年上半年就有8493名兒童受到暴力、性虐待,而每個孩子都有免受暴力的權利。她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規範兒童權利4大原則,平等權、最佳利益權、生存及發展權、表意權,CRC聯盟已經擬定《兒童權利公約》和所屬任擇議定書國內法化草案,將在年底前呈交立法院。

王育敏表示,國內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偏向福利性質,「表意權」就不在保障之內,總統府應出版「國內兒童人權報告」,以兒童人權的軟性議題,做為增加國際能見度的方式。

蕭美琴指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是對於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都以先行法方式在國內法化,兒童在天災人禍中,都是最嚴重的受害者,會全力協助《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