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援助金白給了 甘國前外長爆︰錢全流入賈梅口袋

▲台灣政府出錢、出力、任勞任怨滿足賈梅的個人需求,最後卻被一腳踢開只拿到張「好人卡」。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無疑是賈梅最重要的外交夥伴,但對於甘比亞卻未必如此。」甘國前外交部長薩內(Sidi Sanneh)19日投書《Taipei Times》指出,台灣政府習於利用「金援」突破外交困境,但這些錢最後都流入了賈梅的口袋,被他拿來鞏固自己在國內的政治地位,這也正是甘比亞無預警與台灣斷交的主因。

台灣每年援外金額動輒上百億,但這些錢用去哪裡了?礙於「國家機密」理由一直缺乏透明監督機制。薩內透露,台灣援甘資金多交給了賈梅個人、賈梅的親信,或被用在他的「武裝部隊臨時執政委員會」,台灣與其說是援助甘比亞,不如說是援助賈梅,連獎學金資助對象,也都是從賈梅的支持者、族人中挑選。

這種「支票簿外交」(checkbook diplomacy),是建立在「共生關係的成本利益分析」之上,薩內爆料,台灣外交部、駐甘大使館私下對賈梅的評價都是「沒格」、「自私」、「貪婪」,隨著這位獨裁者的胃口越來越大、要求越來越不實際,雙方會「閃電分手」早已是註定的事實。

薩內分析,賈梅接下來應該會想辦法投向中國的懷抱,近年中國積極在非洲布局,甘比亞雖然缺乏天然資源,但憑其西非港口的戰略位置,應仍能獲得中國青睞,只是賈梅不太可能再像以前那麼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