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與甘比亞斷交 林永樂:維護國家尊嚴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政府18日宣布確定與甘比亞斷交!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15日緊急派遣前甘比亞大使、現禮賓司司長石瑞琦到甘國進行交涉,與甘國副總統賈莎迪(Isatou Njie-Saidy)2度會晤,確定沒有轉圜餘地,在維護中華民國國家尊嚴與利益的條件下,宣布終止與甘比亞的邦交關係。

林永樂(左圖/記者賴映秀攝)18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針對與甘比亞斷交事件進行報告,甘比亞外交部在台灣時間(下同)14日晚間12點向中華民國駐甘比亞大使館,轉交甘比亞總統賈梅給我國總統馬英九的信件,片面宣布斷交。15日凌晨4點甘比亞電視台播報斷交訊息,我國駐甘比亞大使陳士良於清晨5點回報中華民國外交部。

外交部15日派遣石瑞琦、國合會秘書長陶文隆出發前往甘比亞交涉,期望與賈梅當面會晤,挽回台甘的邦交關係。然而17日晚上8點、18日深夜2點與副總統賈莎迪2度會談,甘比亞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次長也一同出席,確定沒有轉圜的空間。

林永樂表示,「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堅持活路外交的原則」即刻起終止與甘比亞的邦交,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而石瑞琦並沒有向甘比亞提出任何條件交換。甘比亞斷交經查證與中國無關,推斷是賈梅的個人抉擇,與推動活路外交應無關聯。

林永樂面對國民黨立委楊應雄、林郁方質詢時表示,甘比亞2013年1月時曾要求我國增加援助,但是我國婉拒,而過去半年也沒有收到甘比亞再次提出請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