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真的結束了!中華民國宣布正式與甘比亞斷交

▲外交部18日宣布正式與甘比亞斷交。(圖/取自總統府)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宣布斷交!外交部18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由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與甘比亞斷交。聲明中指出,中華民國基於維護尊嚴及活絡外交的原則,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甘比亞的邦交關係,並撤回使館與技術團員,以及停止雙邊計畫。

▲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圖/記者洪欣慈攝)

甘比亞總統賈梅上週發出聲明,片面宣布與甘比亞總統片賈梅片面宣布與我斷交,外交部在事前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緊急派出曾擔任過甘比亞大使、現禮賓司司長石瑞琦前往甘國,擔任特使直接與賈梅溝通,希望能有所轉圜。

外交部亞非司司長王建業在記者會上表示,石瑞琦等人於台灣時間17日下午抵達甘國後,當晚8時會見甘比亞副總統賈莎迪及相關高級官員,並向對方說明來意,但由於並非是賈梅本人出面接見,副總統賈莎迪允諾會將我方訊息完整傳遞給賈梅,並在台灣時間18日凌晨1時接獲賈梅回信,內容大意為總統做了這樣的決定,就是「final(最終的)」,已經拍板定案。

王建業表示,這次派特使最重要是為了解事情真相,因為從嚴格外交慣例看,甘國狀況有些特別,因當初賈梅的斷交信是以元首身分寫,而非透過外交部正式聲明,甘國駐華大使也沒接獲任何撤離指示,需慎重了解實際狀況,「有好結果是最好,但很無奈」。強調邦交固然可貴,但活路外交、援外原則不能輕易受影響,外交尊嚴需維護。

至於是否有了解進一步的斷交理由,王建業說,甘國有舉出一些觀察,認為台灣不再重視他們,在最初寫信給馬總統時也有提及,但「有些問題真的要問,得請賈梅自己回答」,或許賈梅個人感受是如此,而在甘國,總統權威相當大,他若決定別人也難有置喙餘地。
 

外交部聲明全文:

中華民國政府基於維護國家尊嚴及活路外交原則,決定自本(102)年11月18日起終止與甘比亞共和國之外交關係,並撤離大使館、技術團人員及停止一切雙邊合作計畫。這是中華民國政府對甘比亞共和國賈梅總統本年11月14日以「國家戰略利益」為由,宣布與我終止外交關係之回應。

中華民國自1995年7月與甘比亞共和國復交以來,積極協助甘國進行有益國家發展及國計民生之合作計畫,包括教育、農業、醫療、軍事及基礎建設等項目,對甘國經濟建設及民生福祉的貢獻有目共睹,亦深獲甘國朝野肯定。此外兩國復交以來,官員互訪頻繁、人民往來密切,我國本於誠信及正義原則,始終展現對甘國如同兄弟般之情誼,惟對甘比亞此次突發性之決定,至為遺憾。

中華民國政府對擴展國家生存空間及推動活路外交的立場,絕不因此動搖而有所改變,未來仍將持續以堅定的決心與務實的態度,繼續結交堅持正義並以平等待我的國家共同努力,爭取我國應有之國際地位,善盡國際義務,並致力於提升全民的福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