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膏治咳嗽?中醫籲:有痰吃不得! 長期服用會上癮

▲中醫師提醒,咳嗽如果有痰不適合吃枇杷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咳嗽咳不停,有人會吃枇杷膏舒緩症狀,但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17日表示,枇杷膏適合燥咳病人,也就是咳嗽沒有痰的人才適合,不適用於咳嗽有痰的病患,希望製造枇杷膏的中成藥業者能在產品說明書上註明,以免吃藥不對症會更嚴重。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長黃林煌指出,咳嗽不去找原因,一直吃中成藥枇杷膏止咳,本來就是奇怪的事,枇杷膏內含的冰糖就像甜食,會讓痰更多,枇杷膏若是使用貝母這味藥材,貝母含有可待因成分類似感冒糖漿成分,長期吃下來,也有吃上癮之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林煌也提醒,兩岸中藥管理方式不同,台灣規定只有GMP藥廠可以生產膏方成藥,可以容許中醫師開方,委託中藥房煎製病人一人一方的膏方,其他不論是私人祖傳祕方,還是老字號中藥房招牌枇把膏,只要是大量販售,都有違法之虞。

2013台灣首屆膏方高峰論壇17日登場,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教授周端提到,中醫師應替病人量身訂製膏方,例如糖尿病、肥胖症者,應慎用或忌用冰糖、紅糖、蜂蜜收膏,可用木糖醇代糖;又如痛風、高尿酸患者,應少用阿膠、鹿角膠、龜甲膠、鱉角膠來熬製出膏,以免尿酸升高,使得病情加重或痛風復發。

膏方是中醫藥特色,大陸江南百姓入冬習慣以中藥膏方進補,光是龍華醫院1年就製造3萬瓶。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長林展弘等人指出,台灣因健保不給付膏方,且因藥材高貴、手工訂製,價錢不菲,會使用膏方調補者,多半是達官貴人,一般民眾較為熟悉的是枇杷膏、龜鹿二仙膠。(新聞來源: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