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 戰爭與戰爭

周良棟

不得不說,《假如中美開戰》這本書真的是一本好書,這本書竟讓大多數的人信以為真。而這本好書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從百度上找到它的序言。定睛一看不禁讓人目瞪口呆,原來當年紅極一時的意見領袖、公知陳破空先生浪跡美國後搖身一變成了為暢銷而暢銷的「小說家」。當然,我沒有看過這本書,暫且不予評論。不過,可以想像的是該書的故事定是波瀾壯闊、跌宕起伏,大有蠱惑人心之嫌!

中國的「內憂外患」

從目前的狀況來看,中國內部面臨的主要是可持續發展、貧富差距日益增加、政府的廉潔與公正這三大問題。而外部主要是因歷史而遺留下來的島爭問題,如釣魚島問題、南海島嶼爭議問題。而這些問題恰恰又沒有被中央政府看成是重大的問題,他們關心的,是如何留住既得利益的改革,怎樣確保中國的GDP穩速增長。

隨著中國在各方面的崛起,「中國威脅論」也日益被一些與中國意識形態不同或同中國有利益衝突的國家所注重,所以有些國家和地區常會拋出一些中國因解決不了「內憂」問題轉而像上個世紀的軍國主義國家一般進行對外領土擴張。事實上,這完全是一個幽默的謊言。以史為鑒,這個國家總是不屑於同周邊國家打交道,反倒是時常受到外族的侵擾。而從現在那幾個外交部發言人軟綿綿的回應來看,以現階段來看,中國根本就不會去侵佔別國的領土。而拋出「中國威脅論」的國家,總是「意淫」著中國哪天會前來攻打它,以製造敵對中國的氣氛。這還沒打呢!若是真打起來那還不一團亂麻。

而按此書的觀點,既然中國是一個軍國主義國家,那麼它必然會引起另一軍國主義的影響,試問頻頻把中國設為敵人的日本難道沒有軍國主義的餘孽?

中國和日本在歷史上是兩個經常友好往來的國家,雖然近代因為日本軍國主義的影響而給中國帶來了很大的傷害,但這不能阻止兩國人民的交流。兩國的文化是最相似也是最接近的,當然你可以說現在的日本己遠遠的超越了中國,但不能以此為起點證明兩國未來的關係會如何變化。仇恨與仇恨之間最好的化解方式是友好,沒有哪一個人或哪一個國家會依託於仇恨而使其健康強大的。仇恨與仇恨的交鋒,只會產生新仇以及在舊恨上撒把鹽的新仇,用戰爭來解決仇恨,解決不了任何仇恨。

日本自信為改革開放後的中國輸入了這麼多意識形態上的軟實力,諸如動漫、美食、電子產品……為什麼沒有自信像德國在歐洲那樣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承認二戰所犯下的罪行?兩國的人民手拉著手決對能夠繞地球一圈。現在很多中國的年輕人之所以喜愛日本的原因不只是緣於其流行的文化,更多的是日本的社會和政治上的自由。他們讚歎日本人的素養,折服於日本政府的廉潔、高效,以及嚮往生活在這個美麗國度的人民所充分享有的自由。

中美關係的發展

在中國大陸這邊,大多數人面對中美戰爭有問題時,不禁會因「愛國主義的思想」走入複雜未知的盲區。他們條條分析、據理力爭,最終得出令人驚喜的結論:若中美開戰,美國必敗無疑。中美關係的複雜性豈能用幾句話就能草草了之?這己不是單純的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問題,而是全世界命運走向的問題。

《孫子兵法》有雲:「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中國若想打贏美國,不管是在事實上還是理論上都是難以預料的,而美國若想徹底打贏中國,只有對中國像其管瞎區一樣了若只掌。超級大國之間不會輕易開戰,開戰必須涉及到國家的核心利益,試問,兩個國家會為了一個荒蕪人煙且毫無半點利用價值的小島而開戰嗎?一旦開戰,聯合國不會出面調停?真一旦開戰,那就不是單純的兩國軍事上的切磋,而是一場冷戰時代遺留陣營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縱使美國勝利,那也是慘勝,到那時,地球或許也會變得如同科幻電影中那麼滿目瘡痍了。

我以為,衝突升級後最有可能的便是冷戰的第二次落幕。可美國現在的問題是,中國伸出的是手掌,而不是拳頭。打過架的人都應清楚,拳頭與拳頭相碰只會兩敗俱傷。握手言和,才是最中庸的解決方式。倘若美國伸出的熱乎乎的手,那麼即使中國伸出的是冷冰冰的手,時間一長,日子一久,「冷冰冰」也會變得有點「熱乎乎」的。相反,中國伸出的是熱乎乎的手,以目前的形勢來看,美國還是伸出手與中國相擁為好,不管那雙手是「冷」的還是「熱」的。

因為意識形態和文化差異的問題,兩國之間時常會擦出一些矛盾的火花出來。而中國政府在很多方面特別是在自由、民主、民權這些方面做得還遠遠不夠,兩國因該多多交流,而不應是相互詆毀。就像在面對釣魚島問題時,中國大陸的媒體都會洋洋自得的引述一些專家、「磚家」的觀點證明中國在為全球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若中日開戰、中美開戰,那麼這些國家的經濟會崩潰,隨之而來的是政權的瓦解。這一度讓我也認為美國不能失去中國、失去中國會給美國帶來海嘯一般的空難,可真是這樣子嗎?細細分析,原來這只不過是「天朝自大」罷了!

美國己經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中國的「經濟改革開放」,這一次,又為什麼沒有以前那麼自信用軟實力來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開放」?雖然中國的自由、民主之路還很長遠,可卻不是沒有盡頭!和平來之不易,和平不是靠打著戰爭的旗幟進行和平的,戰爭只是賤踏和平的工具。很多國家會問,在全球化進程的同時,能為世界的和平做點什麼?這實在是一個矛盾的問題,不要問和平離我們還有多遠,要問我們為和平的到來做了些什麼。

●作者周良棟,深圳大學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