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0/3度奪金馬影帝 梁朝偉:演戲比生活簡單很多

記者林政平/台北報導

梁朝偉2013以《一代宗師》裡頭的葉問一角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這已經是他的第7次入圍,被李安戲稱為「戲仙」的他,現年51歲也是目前金馬獎50年來的影帝記錄保持者,於1994、2002及2007年都拿下最佳男主角的殊榮,他說:「表演對我來說,是暫時逃離現實世界,演戲比生活簡單很多。」

▼梁朝偉擁有3座金馬獎影帝。(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梁朝偉向來以「眼神」著稱,更有人將他的眼神奉為男生放電的表率,「不過看了看你,已是天搖地動。」梁朝偉表示自己不太會在人家面前表露情感,後來發現演戲是宣洩情緒的好渠道,所以就開始喜歡演戲,3度拿下金馬獎最佳男演員的他說:「我第一個最佳男主角就是金馬獎頒給我的,獎項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起讓他拿下第一座金馬影帝的導演王家衛,他說:「他(王家衛)很會拍演員,他很會整演員,我覺得他把我拍得很好。」至於如何把每個角色詮釋地有說服力,他透露:「很多時候我都盡量抓緊時間,多留在角色裡面,其實都是一個習慣,比如說他的形體,他講話的速度,或是講話的一些方式,所以平常盡量多習慣一下,然後你到拍的時候就很容易投入。」但卻也因為太投入而分不清楚自己跟角色,他表示後來知道自己有時間慢慢恢復成原來的樣子,就沒有那麼害怕。

梁朝偉說自己是一個比較喜歡簡單的人,「我覺得在電影世界裡面,所有東西都是比較簡單,電影對我來說是一個夢境,就是一個夢幻世界。」但現實世界中,他則曾經在第30屆金馬獎時當過表演嘉賓,那次的表演是打鼓加演唱「青春鼓王」,回想起那次的經驗偉仔不禁尷尬地笑了笑,「那個時候年輕什麼都不怕,現在看我自己都嚇死了,表演完以後還被偉忠哥笑我。」

▼金馬大明星-梁朝偉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