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人/京都紅葉名所-南禪寺、永觀堂一帶

圖・文/京都旅人
京都紅葉超人氣地區,南禪寺及永觀堂!南禪寺境內廣大,除大家所熟知的水路閣之外,被指定為國寶的方丈庭園、可眺望境內市內的三門、兼具枯山水庭園及池泉庭園的「天授庵」。有「紅葉永觀堂」別稱的永觀堂就更不用多說了,光是寺名前被冠以紅葉之外就可了解其絕凡的美葉景色。不管來過京都幾次,南禪寺、永觀堂的紅葉總是必到的。距離地下鉄「蹴上」不遠的「山科」毘沙門堂的紅葉也是相當有名。這幾處皆有夜間公開,喜歡夜楓的話,也別錯過囉!

參考路線:地下鉄東西線「山科」,毘沙門堂>地下鉄東西線「蹴上」,無鄰庵>南禪寺、天授庵>永觀堂>哲學之道>安樂寺>法然院>銀閣寺。請注意,路線上是順路,但同一天要跑這麼多地方的話,只怕沒法好好看紅葉,分成2天慢慢走比較好。另外,毘沙門堂和醍醐寺做同一天也可,大家按自己的步調吧。

注意:例年紅葉期間:所謂的例年紅葉期間是指往年紅葉紅的時間(廢話),每年紅葉都會因天氣影響而多少提早或延遲時間,只能當做參考,不是絕對,請特別注意!

毘沙門堂

歷史:天台宗五門跡之一,主祀北方守神、京都七神神之一的毘沙門天。於703年(大宝5年)由行基和尚創寺,時名行雲寺。之後在傳教大師最澄將手彫的毘沙門天安置於此寺後,就被人們稱為毘沙門堂。在歷經戰亂後,毘沙門堂燒失。直至戰國末期至江初期期間,經天海和尚(明智光秀??)及其弟子公海和尚的努力下在原址重建。除以敕使門前的紅葉之景聞名之外,迴遊式庭園的晚翠池、以逆遠近法繪成的九老圖(禁止拍照)及狩野益信所繪的天井之龍(禁止拍照)也是不容錯過。
推薦度:5
紅葉度:4.5,敕使門前的紅葉從不讓人失望
擁擠度:白天3.5;首次夜間公開,爆滿可能性極大
門票:500日元
夜間參拜:有
官方網站:
http://www.bishamon.or.jp/
總評:敕使門前的紅葉美絕,而且免費!預算吃緊又想拍美美的照片的話,可將此地列入行程。缺點是距離車站步行需20分,對於行程爆滿的人來講算是致命傷吧。今年首次夜間公開,喜愛夜楓的人就來這裡走走吧,明年說不定不辦了。

敕使門前的紅葉

P1330354 

今年夜間參拜的海報

IMG_1327 

毘沙門堂境內一隅

P1330473

晚翠園        

P1330437   

無鄰菴

歷史:明治・大正的元老「山県有朋」在京都營造的別墅。無鄰菴以池泉回遊式庭園為主體,木造的正屋及磚造的洋房是主要建築物。庭園是由山県有朋設計,名造園家七代目小川治兵衛建造。是明治時期極具有代表性的庭園之一,國家指定名勝。
推薦度:4.5
紅葉度:4
擁擠度:
2.5
門票:400日円
官方網站:
http://www.city.kyoto.jp/bunshi/bunka/murin_an/murin_an_top.html
總評:很漂亮但很少觀光客進來,借景東山與庭園的紅葉想當契合,想慢慢享受紅葉與庭園之美的話,進到這裡就沒錯了。

由正屋屋內望向庭園

P1320300

正屋外面一景

P1320315

最具代表性的景色

P1320261

屬於自己的時間

P1320304   

南禪寺

歷史:
路閣:琵琶湖疏水工程的一部分,由日本人工程師田辺朔郎設計監工。紅磚拱橋構造,橫越南禪寺境的水道橋,是京都極具代表性的建築景觀之一。1983年疏水運河、傾斜鐡道(incline)和水路閣被京都市指定為史跡。
南禪寺三門:五間三二重門建築樣式(五根柱子三個門二層樓建築)。 京都三大門之一(另外兩大門是知恩院三門、東本願寺御影堂門)。 歌舞伎『楼門五三桐』中,大盜石川五右衛門在山門上的「絶景かな絶景かな …(景呀景呀)」這句台詞廣為人知,是登上三門的觀光客們,一定要上的話
推薦度:5,光是廣大又免門票的境內就值5
紅葉度:4
擁擠度:4
門票:境內免費,方丈庭園等地需付費
官方網站:
http://nanzenji.com/
總評:法堂附近、三門、水路閣、南禪院(需付費)、方丈庭園(需付費)、天授庵(需付費)紅葉漂亮的地方實在太多,多花點時間在南禪寺上也是很好的選擇。

水路閣

 P1320480  

三門前的紅葉與人潮

 P1320477

從三門眺望南禪寺境內

 P1320525

南禪寺一隅,紅葉與銀杏

P1320500    

天授庵

歷史:南禪寺塔頭,1339年(暦応2年),由虎關師鍊禪師所建,戰國時期一度沒落。1602年(慶長7年)時,由戰國大名、同時也是歌人的細川幽斎再興。庭園主要雖是以南庭的池泉回遊式庭園為主,但由小堀遠州所構思的東庭枯山水直列石板組合,也是可看之處。
推薦度:5
紅葉度:5
擁擠度:4
門票:紅葉時期:500日円
夜間參拜:有

總評:南禪寺塔頭之一,內部的枯山水庭園及池泉庭園絕對值回票價,怕大家過寶山而未入,特地從拿出來介紹。

東庭枯山水庭園一隅

P1320334

枯山水之二

P1320460

小橋流水紅葉

P1320348

南庭,一定要到這裡走一趟的

P1320393   

永觀堂

推薦度:5
紅葉度:5
擁擠度:4.5
門票:1000日元
夜間參拜:有
官方網站:
http://www.eikando.or.jp/
總評:紅葉名所中的名所,無論來過幾次、白天還是夜晚都不能錯過的地方,缺點是那貴死人的門票。

紅葉與遠處的多寶塔

P1120368

放生池

P1120654

夜間公開

P1330004

夜間參拜必拍之景

P1320915 

個人覺得最適合這一帶的評語就是「年年來,年年想來,年年都要來」,大家覺得呢?
下篇:鷹峯、等持院、北野天滿宮。

關於京都旅人
立命館大學言語教育研究所畢業/京都生活進入第7年/現任職於京都天橋立觀光協會-外國旅客旅遊諮詢員/京都市官方微博「日本京都市旅遊」主筆/專欄作家。

京都旅人的痞客邦:http://ibmmasaki888.pixnet.net/blog/post/166797051

京都旅人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yototabibit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