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味瀰漫 派菲台灣役男曾星瀚:災區像鬼城

▲菲律賓中部地區遭到海燕颱風強襲,滿目瘡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強颱海燕侵襲菲律賓,歷劫餘生的台灣教育替代役役男曾星瀚回憶,災區屍味瀰漫,災民四處覓食,整座塔克羅班市宛如「鬼城」。

海燕8日挾時速高達186公里的瞬間陣風撲向菲律賓中部地區,雷伊泰省(Leyte)東岸塔克羅班市(Tacloban)首當其衝,颱風在灣口形成風暴潮(storm surge),導致海水倒灌,狂風加惡水,摧毀了這座原本純樸美麗的城市。

在塔克羅班市天主教鳴遠學院服務的教育替代役役男曾星瀚說,「整個城市是無政府狀態,除了市中心有軍隊在保護政府人員,其他所有地方根本沒人管」。

►菲律賓海燕颱風災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星瀚說,塔克羅班市停水停電,飢餓的災民開始闖入超級市場和百貨公司,2天後這些商店都被洗劫一空。他說,他靠著學校裏的儲糧和水維生,災民可能是對上帝有所敬畏,並未闖入學校;在各救濟站,災民爭先恐後領取糧食,表情無助。

曾星瀚回憶,颱風登陸當天停課,起床後發現地板有積水,朝窗外一看,水深已及胸,立即把筆電和隨身用品帶到身邊,但還沒來得及出去,房門就「砰」地一聲被大水沖垮。

涉水奔出之後,曾星瀚和校內其他人員躲到4樓儲藏室,看到辦公室的大書桌被吹倒在走廊,上午11時風雨減弱,週遭房屋都已沒了屋頂,許多建築物牆壁倒塌,滿目瘡痍。

►菲律賓一些偏災區,只有船或飛機可以到達。(圖/取自網路)

後來,曾星瀚在修女的陪同下步行3個小時到機場,盼搭軍機回馬尼拉,一路上屍味瀰漫,愈是郊外情況愈糟,一座被充當臨時收容所的體育館因水位突升,200多名災民溺斃在裏面,死狀悽慘,「那種感覺很不好受,當時心裏只希望自己的學生都平安」。他認為,災區物資極度缺乏,「再這樣下去,災民被逼瘋、見人就搶的日子,可能不遠了」。

在各方協助下,曾星瀚12日晚終於渡海抵達宿霧市,由菲華文教中心主任胡念平接回馬尼拉。記者請曾星瀚用最貼切的詞語形容災區,他毫不遲疑地回答,「鬼城!」(新聞來源: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