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颱風海燕餘威 東北角地質公園瘋狗浪捲走8命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地獄來的颱風─海燕」在菲律賓造成人員重大傷亡,外圍環流在台灣東北角也造成嚴重傷亡,樹林社區大學學員到東北角鼻頭龍洞地質公園戶外教學時,16人被瘋狗浪捲入海中,經搶救仍造成8人罹難8人受傷,東北角風管處指出,突如其來的瘋狗浪應是海燕颱風環流造成,這是風景區內首次發生遊客被捲落海意外。

樹林社區大學「步道美學課程」教師蔡源彬,9日帶領17名學員、8名家屬前往東北角鼻頭龍洞地質公園進行戶外教學,行程包括南子吝步道賞芒、南雅賞奇石和鼻頭步道,不料在鼻頭步道距海約15公尺處遭遇連續瘋狗浪襲擊,造成王陳秀鳳(女,60歲)、 魏舒喬(女,12歲)、麥庭華(女,10歲)、王福仁(男,52歲)、陳玉蓮(女,40歲)、吳玉女(女,40歲)、張碧惠(女、51歲)、李麗華(女、40歲)8人罹難,其中王陳秀鳳和魏舒喬是祖孫,王福仁和陳玉蓮則是是夫妻。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劉士銘表示,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所轄海岸線從基到宜蘭總長為103公里,屬新北市有35公里,9日發生在東北角鼻頭龍洞地質公園礁石步道區,是區內5條遊客步道中距離海岸近的步道,由於屬於自然公園景區一般風力未達8級,浪高未達6公尺以上,並不會禁止遊客進入。

劉士銘指出,昨日天氣風和日麗,但受海燕颱風外圍流北移通過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海岸影響,海岸邊才會出現突如其來的「長浪」也就是俗稱的「瘋狗浪」,而中央氣象對於長浪的發生時間也沒有辦法預測,今日東北角就又再恢復風平浪靜狀態。

劉士銘強調,在東北角風景區內從來都沒有發生過遊客被海浪捲落海事件,以往都只有發生釣客落海意外,平日風管處都有例行海岸巡查,昨天很有可能是巡查人員經過後,才發生意外,從10日起風管處已再加強海岸巡查,未來在東北季風期間(從10月到翌年3月)是否會對自然景區做適當管制,仍待與新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討論後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