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紐倫堡發明展 明道中學「濾音耳塞」摘金

記者黃永順/烏日報導

擁有「全球歷史最悠久發明展」之譽的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落幕,台灣代表團表現優異,展現研發軟實力。而明道中學綜合高中部三年級陳敬翔、王嘉浚同學,以「濾音耳塞」榮獲金牌,再度擦亮明道中學創造發明招牌。歷年明道已在紐倫堡發明展上累計2金、5銀、9銅、2特別獎,在台灣創造發明參展史上寫下榮耀記錄。

由綜合高中部科技群陳敬翔、設計群王嘉浚合作的「濾音耳塞」,外型與一般耳機相似,但其最大特色是「能明確選擇要濾除環境中哪些聲音」,它不像普通的耳塞、耳罩或是除噪式耳機一樣,在隔絕噪音的同時也一併隔絕了環境裡所有聲音。這個聰明的「濾音耳塞」透過濾音裝置系統有過濾聲音的功能,能為長時間工作於噪音環境的人員,解決其最大困擾。

此外,它還搭配「喉震式麥克風」成為對講機功能。發明同學王嘉浚表示,在吵雜環境中,人與人的交談,往往聽不到對方的聲音,因此耳機以「喉震式麥克風」,偵測人說話時聲帶振動並轉換成電子信號,透過此原理「即使處在高度噪音中,只須輕聲交談,喉震式麥克風都能避免收到雜音,將我們所說話的聲音送到對方的濾音耳塞讓他聽到」。

對於發明動機,陳敬翔表示,在學校實習工廠聽課或聊天時,常因吵雜的環境聲而聽不清楚,因此他們才研發「濾音耳塞」,用麥克風錄環境音後,先將聲音分析,再配合喉震式麥克風,等到真的錄到需要的聲音時,系統會將錄過的環境音消除,因此不影響人交談聲,未來也計畫設計成手機應用程式,方便更多人使用。

這不是陳敬翔、王嘉浚第一次在創造發明獎上嶄露頭角,今年5月他們研發「充氣防護衣」,為重型機車騎士發明氣囊外套,便在馬來西亞發明展中摘下銀牌。一年拿下兩項創造發明大獎,印證兩位同學的研發實力。

明道中學綜高部主任何榮亮表示,明道綜高以「創造發明」為特色,綜一同學都會上一門「創造發明課」,透過老師指導,在課程上學習發明;學校再每年舉辦「創造力大募集」比賽,徵求具有創意的小發明,去年全校共徵得700多件作品,由評審們層層評選出最優秀的作品參加各項全球性發明競賽,作為創造發明的種子。

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指出,明道13年前率先成立創造發明社,是全國最早耕耘創造發明領域的中學。多年來,帶起學校發明風氣,已獲得六屆(2002、2003、2006、2007、2009、2010)德國紐倫堡創造發明獎項,今年摘下金牌,再締新猷。(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