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事件中 大品牌好商號依舊是首選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天罵沒用的!好油仍要選好品牌

虞煥榮/特稿

針對此波摻偽食用油事件,感謝多方讀者的指正;問題是:政府主管單位可以信賴嗎?大品牌就值得信任嗎?筆者強調的:現況消費者該怎麼辦!

大家心理層面都覺得:這些不論在原料裡加入塑化劑或低劣油品的食品類奸商沒良心、沒商業誠信,在利字當頭下,欺瞞作假的事似乎很平常!又恨:政府主管單位拿了我們的千百種我們繳的稅金養活了自己,卻不能好好盡責把關監督!還有,通路賣場也因賣了這些偽品獲利,卻沒有店家說要負責任,氣死人了……。

這些都對,但這是台灣現況的事實,光是罵有用嗎?修法來得及嗎?我們可是天天要吃飯喝水的,自救自處的辦法是什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筆者提出「信賴大廠及名牌」的思考是:大廠有較多的財力與商譽的顧慮,發生問題時是有較多的機會可以賠給消費者的;雖然這次混劣油事件連知名的頂新味全都上榜,仍要呼籲消費大眾:在面對台灣食安問題時「大廠牌」依舊是重要選擇依據!

所謂的大廠牌不見得是天天打廣告的品牌,也不是經常自吹自擂老王賣瓜型的廠商,而是有財力有長期商譽及口碑的品牌,上市櫃的食品公司更好!這次大統長基、富味鄉、頂新味全出包都算得上大廠,發生問題後至少能讓主管單位及檢調扣押廠房財產、回收下架,道歉認錯,顧客還可以拿發票換現金回來,如果是小商號、地下油行、個體商戶呢?恐怕是什麼都沒有吧!?

台灣的美食是塑造台灣好名聲的資產,全球觀光客來台灣就是要吃台灣美食;但這些美食多半是夜市、路邊攤,食安問題依舊,小攤商用什麼油消費者難道就不在乎了嗎?

小商號店家多數本身對食安的專業及採購上都很簡陋,業者自己很可能都無法判斷買來的油或食材是安全或有問題的!多半是看同業買什麼自己也買什麼,再者,便宜能用、吃了不拉肚子就可以了,沒有小店老闆會有能力及財力會送原料去檢驗去仔細把關的。

像是昨天鼎泰豐老闆楊紀華主動公布油品原料就是好榜樣!雖然鼎泰豐的產品不算便宜,但至少有問題這類大商家的老闆會在乎、會處理!如果是小餐廳、或是路邊擺攤的食品雜貨呢?可靠可信任的程度呢?

我們應該對知名大廠發生食安問題加以撻伐,用力要求這種大廠賠償,而且要有「心理及信賴度」的超額賠償才是對的!因為,這種業者的用戶多、影響人數多,必須給予最嚴厲的懲罰,他們辜負了婆婆媽媽們對他們的信任,踐踏了大廠牌之所以是大廠牌、是從眾多顧客多年累積的獲利而成就的品牌商譽與價值!他們的品管應該是更好的、他們的專業應該是優於小商號的,所以數以倍計、甚至數十、上百倍的「懲罰性賠償」,在歐美先進國家早有許多案例,台灣食安上必須比照!

還好有沒有出包的大廠、還好有沒有出問題的好餐廳,也有許許多多很用心經營、用料實在、賺取小利的攤商與店家,天天製做好吃的食品給我們食用!便宜並非沒有好貨,貴的也絕非就是佳品,我們的心態應是:不要處處貪小便宜,而且盡可能選擇萬一出問題,不會馬上關門倒閉店的品牌或店家,才是自保之道!

●作者虞煥榮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資深副總編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