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會爆肝? 醫:沒關係!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常聽到時下年輕人說熬夜會爆肝!究竟熬夜會不會造成爆肝?爆肝以後又會怎麼樣呢?家醫科醫師指出,醫學上只有致死率達6成的猛爆性肝炎、而沒有「爆肝」名詞;且熬夜並不會影響肝功能!

▲熬夜會爆肝? 醫:沒有關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暨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粘曉菁表示,醫學上並沒有「爆肝」這個語彙,「爆肝」只是一個通俗說法,形容人因熬夜、過於疲累,「自我想像」肝臟快爆掉般,甚至是發生猝死。但這與醫學上所稱的肝臟衰竭、失去功能的「猛爆性肝炎」並不一樣,且一般猝死,大多是因心血管疾病所致,而非肝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粘曉菁醫師解釋,目前並沒有研究可證實疲累與猛爆性肝炎有關,換句話說,熬夜並不會影響肝功能。因此,許多人誤以為積勞成疾、壓力大、工作時間長,是導致猛爆性肝炎的殺手,其實是缺乏證據的;但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的確容易造成疲累。

另外,坊間也有一種說法,認為11點到深夜2點是肝休息的時間,應盡量在這段時間就寢,才能保護我們的心肝寶貝。對此,粘曉菁醫師強調,「肝」是24小時都不會休息的,只要每天睡滿6到8個小時、注意體重不要過重、養成每天運動至少15分鐘的好習慣,就能避免成為肝苦人!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