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打貪打開悶經濟--正視營造業的水泥砂漿

莊漢松

從關說、監聽、混油到瘦肉精事件,倒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攏係「假」,既不正又不真。事實上,這十幾年來,我們一直浸淫在「騙」的世局裡,台灣因此難以跟上時代的主流,先利他再利己的趨勢,故飽受悶經濟之苦,實不意外也不足嘆。

不過,在大統、富味鄉、福懋及頂新等黑心混油風暴中,卻有其他公司的油脂產品,通過檢驗完全合格,因而大發利市,轉單接到爆,訂單接不完,更在資本市場獲得漲升股勵。油此可見,打假不必然造成經濟成長的衰退;不真、不正,才是景氣不振的主要病源。

經濟的興衰是各行各業集體表現的結果,只有不爭氣,沒有不景氣,並不是所有行業都蕭條沉悶。所謂「悶」,乃內困心門所致,只要打開心門,就能開創生意。放眼台灣,食衣住行育樂六大民生行業,只要真心誠信對待客戶的商家,哪家不需預訂、排隊、苦等?生意好到不行,再貴還是爆滿。對這些商家而言,哪來的悶經濟啊!

因此,希望各個產業的有識之士,本於良知勇於揭露造假真相,公民社會強力抵制拒買假貨,政府機關健全法制從嚴執罰;如是,雖會有短期陣痛與調適問題,但唯有這樣才能扶植正派經營的廠商,讓真正有競爭力的台灣之光,能夠暢旺經濟行銷全球。台灣,沒時間再等待,長痛不如短痛,更要大破大立,俾利振衰起敝。透過「打假扶正」,形塑台灣整體正向形象,打造精美安全健康的優質產業,發展高價值、高品質、高人氣的新經濟模式,將是台灣逆轉勝之關鍵所在。

在此,筆者就以熟知的營建產業,略舉一例,加以闡述:

修飾用的水泥砂漿,因不是房屋主體結構的建材,故其品質向來不被重視。根據行政院工程會頒布的工程綱要施工規範之相關規定,水泥與砂的容積比至多1:3,但台灣目前沒有任何一家廠商,是按照上述的比例拌和施作(實際的配比約1:4〜1:6)。而以前述的配比施工,其實就是作假貪瀆的偷工減料行為;因為1:3水泥砂漿每立方公尺約需9包水泥,但目前只用5〜6包,明顯的減料;又水泥用量減少而砂增加,則比較容易粉刷,也是偷工的一種手法。

而按照上述不符規定施工的結果,造成壁癌、裂紋及漏水,一直高居房屋施工瑕疵的榜首,不僅有礙觀瞻、滲漏連連,也降低建築物的耐久年限,對於居住的品質及房產價值影響甚大,實應亟加重視並與導正。如果,施工廠商不再輕忽此一傳統陋習、歷史共業,用心確實改善,按部就班施作,不僅工作滿檔而且商機無限,更可避免被舉發而導致身敗名裂。

再牢的謊言,逃不過天眼;無信不立,亙古不變。不真不正必不振,打假打貪最打悶!

●作者莊漢松,成大昶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曾任行政院公共建設督導會報技術組研究員,10億元以上重大統包工程計畫主持人。本文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 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