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白沙灣天然「神祕湖」 新闢步道賞害羞小鸊鷈

▲白沙灣後方現天然「神祕湖」豐水期。(圖/北觀處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新北市報導

新北巿石門區白沙灣停車場後方的山林內,有一座小型神祕湖泊,位置隱密,湖水由雨水累積而成,湖泊會依水量改變大小,北觀處今年初開闢一條神祕湖步道,目前解說牌還未建製完成。►►►點這裡看更多神祕湖風景

▲「神祕湖」枯水期。(圖/北觀處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北觀處表示,神祕湖屬於天然形成的靜水水域,主要水源為雨水。每年10月到隔年6月的雨季為豐水期,但在夏季枯水期有時會乾涸,因此,水域生態受水位高低影響甚大。

北觀處表示,嚴重枯水期螺貝類幾乎無一倖免,但有些生命力強韌的蜻蜓稚蟲會躲在較潮溼的深層湖底,等待水源再現;會飛行的水生昆蟲則可以先遷移他處,等雨季來臨後再重回水域。

▲「神祕湖」枯水期的螺貝類災情。(圖/北觀處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根據北觀處2011年迄今的調查,以蜻蛉目昆蟲較具特色,包括蔚藍細蟌、海霸蜻蜓及高翔蜻蜓都是台灣地區首筆最北的分布紀錄;可愛的小鸊鷈也會在此繁殖牠的下一代,小鸊鷈性羞怯,遇到干擾會馬上躲在水草堆裡。每年的4至6月為繁殖期,這段時間如果藉由望遠鏡安靜的遠觀,有機會可以見到親鳥帶著幼鳥在水面上划行的溫馨畫面。

▲小鸊鷈。(圖/北觀處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另外,北觀處也針對綠色園區生態環境進行簡介,綠色園區離海岸不及百尺之遙,原屬於風吹揚塵的海濱立地環境,伴著慣有的夏日酷熱、水分蒸發迅速以及強風、鹽霧侵襲,但因受到長達半年東北季風帶來的濕潤水氣影響,此區植被發育出高達72科182種維管束植物(2011年),組成多樣化蒼茂的森林面貌。

園區早期為木麻黃造林,目前仍看到小片的木麻黃純林,在東北區入口有較天然的植被發育,主要為朴樹、樹杞、紅楠、小葉桑、臭娘子等樹種,海風強勁,風決定樹的生長方向,可以看到迎風面的喬木,有明顯的風剪現象。

西南區入口處較為避風,主要喬木以白肉榕與海檬果為主,由於樹冠幅寬大,因此環境較為密蔭,形成特殊的綠色廊道。

林下的植被以月桃與菇婆芋為多,這些葉片大型的草本植物與上層耐旱、耐風的樹木共同組成特殊的海岸森林,它們都是偉大的綠色戰士,一起在濱海地區奮鬥,庇護海岸,也營造出適宜生物與人類生活的環境。►►►點這裡看更多綠色園區生態物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