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研究:狗尾巴的情緒狗最懂 向左害怕、向右開心

▲義大利巴里大學(University of Bari)獸醫學系提供的影像顯示,一隻狗看另一隻狗尾巴往左搖的輪廓。右上方顯示的是狗的心跳頻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聽過一個關於狗的老笑話嗎?狗,不能上牌桌打牌,為何?因為如果牠拿到一手好牌,尾巴會洩露牠的秘密。

如果狗開心,就會搖尾巴,這是一般常識;科學家深入研究更發現,狗尾巴往左搖和往右搖的意義大不同──早在2007年,義大利巴里大學獸醫學系(he Department of Veterinary Medicine, University of Bari)的研究指出,當狗看到讓牠開心的東西,例如牠的主人時,尾巴往往會往右搖,如果看到負面的東西,例如一隻強勢的陌生狗,往往會往左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10月31日),同一個義大利研究團隊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的報告顯示,狗最了解這種細微的差異,它能體現在狗的行為,甚至心臟跳動的頻率上。

新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給實驗狗看其他狗搖尾巴的影片,當牠看到影片裡的狗尾巴往左搖時,便會表現出焦慮,例如心跳加快;當影片裡的狗尾巴向右搖時,則顯得心平氣和。寶驗狗一共有43隻,分屬不同品種,健康狀況良好。

研究報告的作者、特倫托大學神經科學家維羅提格拉(Giorgio Vallortigara)表示,狗和人類一樣,有不對稱的大腦組織,激活腦的左側或右側,可能與情緒相關連,「刺激左腦會使尾巴搖到右邊,反之亦然。」

維羅提格拉認為,這項研究對狗主人和獸醫有幫助,「尾巴向左或向右搖,可以讓獸醫用於檢查狗的狀況,或了解不對稱的情緒反應。」

▲像這種「直升機螺旋槳式」的「全面啟動」尾巴搖擺,你看得出來牠往哪裡擺?(圖/ETtoday資料照片)

關鍵字: 尾巴寵物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