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新北市猴硐貓橋獲頒公共工程金質獎 創兩項紀錄

▲新北市猴硐貓橋獲「金質獎」肯定。(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日前公布第1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獲獎名單,今年3月完工通行的新北市猴硐貓橋,從3萬多件公共工程脫穎而出,榮獲「優等」殊榮。市府表示,猴硐貓橋不僅是全國第一座更是全世界首座人貓共用陸橋;更是金質獎辦理13年以來第一次由低於3000萬元的小型橋樑工程獲得優等獎。

新北市瑞芳區猴硐原為歷史煤礦產地,近年來因「貓村」聞名,因陸橋老舊且狹窄,新北市政府決定改建,今年3月開通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猴硐貓橋。(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表示,貓橋有3大特點,首先是設計獨創。貓橋由25個八卦式環梁、350根方管及750片鋁板構件搭配組合成,外型似貓、內觀仿礦坑意象,遊客走進貓橋就像是進入坑道前往貓村

第二特點則為貓橋內部設施貼心,市府參考地方鄉親及民間愛貓協會意見,裝設貓跳台、貓飼料碗及人貓休憩座椅,藉此讓人貓間更能彼此互動無隔閡,兩側則採自然通風替代空調裝置,達到節能減碳,讓橋內維持涼爽通風,使當地居民、愛貓人士及觀光遊客逗留橋上,看貓和欣賞東部幹線往來列車,流連忘返。

第三特點是施工條件艱難,成功挑戰不可能任務,建造過程充滿挑戰。市府表示,為了在施工期間保持台鐵東部幹線暢行,只能在凌晨斷電施工2小時到4小時,營造廠負責人甚至親自到場督工,就連生病仍堅持現場督工,不肯休息,達到零工安事故。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副局長賴宇亭表示,市府跳脫「只是蓋一座陸橋」的思維,努力結合貓、煤礦和鐵道的觀光元素,再加上各單位的努力,才能創造出第一座人貓共橋和首次以小型橋梁工程獲得金質獎的兩項記錄。賴宇亭表示,自今年3月底貓橋啟用以來,月平均遊客人數相較於3月份增加3成以上。

▲▼台灣首座貓橋啟用。(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猴硐旅遊新願景-貓咪、煤礦、鐵道迷新樂園

觀光旅遊局表示,明(103)年將與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合作,在猴硐貓村成立「貓咪資訊站」,提供民眾有關貓的動物保育資訊及知識,並定期與民間愛貓團體進行當地貓隻檢疫工作。

觀旅局還將為全國鐵道迷成立「鐵道迷俱樂部」,租借台鐵舊有柴油機車庫房修建作為俱樂部大本營,將成為鐵道迷作品交流和訊息聯誼的新據點,庫房樓上更可讓鐵道迷安全地近距離拍攝火車,歡迎大家來到猴硐地區走訪煤景、愛護貓咪、追看火車。

關鍵字: 貓咪猴硐貓橋猴硐貓橋人貓共用陸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