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議連惠心被捲入的「禁葯風波」

高資敏

立法委員李應元揭發連惠心代言的「威力纖plus」檢驗出「禁葯」cetilistat(大陸音譯為新利司他),掀起媒體一連系波浪。聽到「禁葯」,有人會聯想到奧委會明定的「禁葯」。Cetilistat當然不會是奧會的「禁葯」。

▼連惠心日前接受專訪,對於「威力纖plus」被驗出含有成分,認為很有可能是天然原料內含,但檢察官排除此一說法。(圖/ETtoday資料照)
依我國葯事法,「禁葯」的定義為「(1)經中央衛生機關明令公告禁止製造、輸入、輸出、調劑、販賣或陳列之毒害葯品,(2)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葯品」。Cetilistat在日本已獲核准上市,是濟世良葯,絕對不是(1)「毒害葯品」。至於(2)「未經核准擅自輸入之葯品」,因cetilistat早就存在於大自然植物中。台北市衛生局未發表自「威力纖plus」檢驗出的確實劑量,若驗出的只是微量,應是「威力纖plus」所註明內容大豆蛋白等植物提取物中,所含的Cetilistat成分。因此,尚難認定已符葯事法上「禁葯」(2)的定義。

Cetilistat蘊藏於請多葯用及食用植物,如紅參、葛根、蘆丁、刺蒺、淫羊雚、大豆蛋白、蕃茄紅等。中國生產Cetilistat的生技廠,泰半自此等當地植物萃取。

Cetilistat最先由英國Alzyme葯廠研究發現,確定是很有效lipase inhibitor,可緩止腸胃吸收脂肪,有減肥特效。之後,Alzyme與日本武田製葯株式會社合作,於2003年開始一期,隨後二期臨床試驗,在2008年進入三期階段,於2012年完成,正式向日本厚生省提出新葯申請,並己獲日本准許上市。武田於今年9月20對外宣布新葯葯名Oblean(化學葯名為Cetilistat) 。

令人驚詫的是,台北市衛生局官員竟在10月16日宣稱:「Cetilistat成分在國外仍屬臨床試驗階段,其安全性及有效性仍未確立。」此位奉國家薪俸的衛生官員,不可能缺乏醫葯新知?顯然明眼說瞎話,是故意說謊加罪當事人。

Cetilistat的葯效早已明確建立。臨床也證明副作用甚小,主要是腸胃方面,因服葯中脂肪不易消化,而釀成含大量油質的糞便,有時會導致大便失控。美國尚未核准該葯,部份是因關注器官移植的病患 。該葯可能會使原服用的「抗器官排斥葯」失效,而導致植入的器官被排斥。

此次「威力纖plus」事件引起輿論譁然,顯然有二因素:一是開始就提出「禁葯」二字,被認定為「毒害葯品」,而頗聳人聽聞;二是「連惠心」三字的驚艷,會合成五字,適足「誤」導爆發「代誌大條啦」!大家一起喝「烏龍」茶,各自暢述。

連惠心小姐吃了「威力纖plus」五年,連主席也連吃數年,都好端端,其實,Cetilistat在過去十年,已以相當劑量做嚴密的人體長期試用,業經證明沒有毒性,副作用也微乎其微。

「威力纖plus」事件中,嚴加指責的一方,最關鍵的責難是「威力纖plus」中檢驗出含有「西葯」Cetilistat,故已犯我國葯事法。然而,在許多植物,包括多種中葯材,都含有此一化學物質。我國的本草綱木違反了葯事法?神農侵犯了「西葯」?造物主上帝沒了大是大非?「事未易察 理未易明」,我們論事理是應多方面廣角度來探討。最重要的,我們必須為全體國人著想,Cetilistat經國際合作長期研究,已確證有助治療肥胖症,減少心血管疾病。良葯當然應儘早嘉惠於國人。

●作者高資敏,中華醫療科技協會理事長、美國亞太醫學中心主任。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