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動物實驗讓台灣國際形象面臨危機


▲反米格魯活動連署。(圖/翻攝自推特)

陳惟華

狂犬病是一種會讓野生動物、寵物、甚至人們痛苦死亡的可怕疾病。此疾病已在台灣銷聲匿跡五十年,最近卻再現蹤跡,迫使政府必須立即採取有效措施以避免公共衛生的危機。但農委會第一時間所提出的計畫,卻是既不人道又對防疫無實質幫助的動物實驗。

在這實驗中,研究者將觀察並記錄米格魯幼犬被狂犬病折磨的發病過程。這實驗不只會造成痛苦與死亡,而且對科學也不會有新穎的貢獻。科學界早就知道各種狂犬病病毒都能感染所有溫血動物,所以鼬獾狂犬病病毒是否能感染狗,甚至是感染人,答案都是肯定的。這樣的實驗不但不人道,更違背了現今全球狂犬病專家的實驗協定。

如果真的需要更多的狂犬病數據,其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取得。例如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都指出細胞實驗在測試病毒感染力,是優於動物實驗的方法。在這過去的二十年,三百四十篇狂犬病研究報告中,也僅僅只有兩篇研發與測試疫苗的報告,有提到用狗來做實驗。

狂犬病專家根本已不再用狗來作狂犬病學術研究或研發疫苗了。美國喬治亞大學獸醫病毒學傅振芳教授說明:「用狗來作狂犬病病毒研究不但沒必要,而且違反倫理。經過了數十年的研究,狂犬病病毒的感染力以及在犬隻身上的發病過程與結果,在科學界已建立完備。」

全世界最先進公衛研究中心之一的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CDC),受政府之邀而請了數名代表訪台。CDC專家們並沒有建議台灣進行動物實驗,並已對台灣當局說明這實驗對防疫無直接幫助。其他醫生和狂犬病專家,包括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PCRM)一萬名醫師跟十四萬名全球會員的代表們,都肯定政府為貓犬接種疫苗的努力,但也因農委會不斷堅持要用米格魯幼犬來測試狂犬病病毒而深感不解。

在面臨潛在的公衛危機之際,政府千萬不能仰賴過時又低效率的測試法,而應將精力、時間和金錢花在有效的方法上。馬修斯・史奈爾教授是微生物免疫博士,他不只是研究狂犬病的專家,也是美國傑佛森疫苗研發中心主任。他在寫給農委會的信中表明:「用犬隻來實驗狂犬病病毒,不只是浪費寶貴的時間、金錢、以及動物的生命,對公共衛生也不會有實質助益。」

我們必須即刻用疫苗防止狂犬病擴散。第一步就是得先確認現在的疫苗到底能為動物提供多少保護力。例如用病毒中和試驗,就可以快速、有效又人道的測出答案。

我們也必須持續積極推動大規模疫苗接種,讓家中寵物跟野生動物受到保護。這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而且在歐美國家行之已久。為了能真正確保公共衛生安全,政府需要宣導市民為他們的寵物施打疫苗,加強流浪動物疫苗接種,並開始野生動物口服疫苗措施。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應該做正確的選擇,停止這項既不必要、低效率,又不人道的實驗,並集中全力在防止疾病擴散。唯有採取對防疫實質有效的措施,而非專家不建議、也無必要的措施,才能確保人民與家中寵物免受這恐怖疾病的威脅。

●作者陳惟華,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現為台北市愛家自然診所所長、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第一任分院院長;同時也是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是台灣倡導預防醫學與健康飲食的先鋒醫師。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