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1條!土耳其開通海底隧道 亞洲到歐洲僅4分鐘 

▲土耳其開通連結歐亞的海底隧道。(圖/翻攝自http://siyaset.milliyet.com.tr)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第1條連接歐亞大陸的海底鐵路隧道通了!土耳其29日舉行開通儀式,這項「世紀工程」斥資新台幣1230億元,號稱能夠抵擋規模9級的強震;土耳其總理厄多岡表示,終於實現鄂圖曼帝國蘇丹1世紀的夢想。通車後估計1天可載運150萬名乘客,從亞洲到歐洲也只需花4分鐘!

這條隧道穿越博斯普魯斯(Bosphorus)海峽的海床,連接伊斯坦堡的歐陸和亞陸地區,總長13.6公里,其中1.4公里是做成下沉管隧道,深度位於海床底下60公尺,成為世界最深的海底隧道,開通後也將成為倫敦往來北京「絲綢鐵路」的一段路程。

這條世紀海底隧道是「馬爾馬雷」(Marmaray)工程的一部分,計畫中將升級1條現有的郊區鐵路,建造長達76公里的高速鐵路,連結伊斯坦堡至亞塞拜然首都巴庫,預計2014年完工,將能緩解伊斯坦堡壅塞的交通,不過土耳其的最終計畫是,建造貫穿倫敦和北京的「絲綢鐵路」,目前離完工進度仍遙遙無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