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花蓮大農大富森林園區 驚喜發現麝香貓

▲幼年的麝香貓,毛色與成體一樣,但體型較小。(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的野生動物研究團隊,在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拍攝到麝香貓,是該區首次發現有麝香貓出沒。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葛兆年博士說,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為國內大面積的平地造林區,造林歷史已有12年,園區多處樹冠鬱閉成林。這次拍攝到麝香貓,不僅令人興奮也大感意外。麝香貓數量稀少,分布非常零星,在全台的族群狀況並不清楚。過去的資料顯示,麝香貓出現紀錄以北部低海拔山區為主,中南部較少,花東則罕有發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試所從去年開始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設置多部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園區的中大型哺乳動物,拍攝到麝香貓的數處地點皆為高芒草混雜灌木及短草的環境。

負責架設相機的研究人員陳一銘表示,一般認為低海拔的次生林是麝香貓主要的棲地,但是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保留了一些茂密的高芒草、灌木及草生地,反而更適合麝香貓對棲息環境的特殊需求,可見維持棲地的多樣性在保育上具有重大意義。

▼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的麝香貓,在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的高芒草環境中。(圖/農委會林試所)

葛兆年指出,園區除拍攝到麝香貓,亦拍攝到山羌、鼬獾、白鼻心及野兔。這片平地森林東側緊鄰海岸山脈,仍保持相當面積的低海拔闊葉次生林,若平地森林善加經營並維護棲地的多樣性,次生林中的森林動物可能進入森林園區活動棲息。由拍攝到麝香貓等中大型野生動物來看,此造林區可能成為森林性物種的棲息環境,進而成為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物種交流的廊道。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表示,提升生物多樣性一直是政府建造平地森林的目標之一,林試所不僅關心園區的中大型哺乳動物,亦針對昆蟲、鳥類進行全區監測,發現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有豐富的物種,該區拍攝到珍貴稀有的麝香貓,更說明平地森林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黃所長強調必須持續監測此區的生物多樣性,並盡力維護珍貴稀有物種如麝香貓的棲地不受破壞。

▼101年11月拍攝的麝香貓活動影片,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高芒草地中。(農委會林試所)

▼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麝香貓活動影片,行走於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的高芒草地。(農委會林試所)

關鍵字: 麝香貓大農大富森林園區芒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