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反增長途費用 消基會批不公平

▲國道計程收費感應門架前,將禁換車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高公局3日公布國道計程收費方案,最慢年底就會上路。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批評,計程試算公式太過複雜,讓「民眾霧煞煞」,另外,20公里免費里程無法達到公平收費、紓解交通的目的,不但沒有解決長途用路人補貼短程的不公平機制,更會減少國道基金收入35億元,應該「取消」!

根據高公局公佈的新收費標準,小型車行駛里程低於200公里,每公里收1.2元,等於或高於200公里,則每公里收0.9元。消基會29日對此提出質疑,舊版本「無免費里程」(每公里0.9元)和新方案「每日每車20公里免費」相互比較,發現只要行駛100公里以上,新方案的費用會高過舊版本,「跑越多、付越多」,20公里免費里程根本沒有減輕長途用路人的負擔,此外也呼籲高公局檢討時間應縮短為1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原先預估新收費方案能紓解國道雍塞問題,消基會直言,這只會讓高速公路變成「慢速公路」,未過站的短程通勤用路人依然可以免付費走國道,為節省時間沒有人願意改變習慣、選擇走一般道路;此外,也擔憂每20公里免費的方案推行後,國道基金收入將從220億元降為185億元,造成嚴重短收35億元!可能影響國道的維修保養,以及建設費用。

針對多項質疑,高工局回應,新計程費率不會產生用路人從不同交流道進入國道,遇到有收費站或無收費站的現象,屬於「相對公平」的收費制度,並且這項方案是以多數民意為基礎,採用牌價法計算,對民眾也比較有利;面對消基會建議檢討時間縮短,高工局表示,為讓用路人適應國道計程收費新方案,仍維持2年後檢討實施狀況。

▼國道計程收費民調,20km免費最受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