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財長:我們還有很多資產可以賣

何志偉

「我們還有很多股票、土地可以賣!」當9月30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上聽到財政部長張盛和脫口而出這句話,不禁讓我不寒而慄。令人嚇出一身冷汗的原因是,馬江內閣搞政爭的同時,輕輕帶過下年度預算將出賣600億股權來籌措現金這件事,而張盛和身為國家財務的顧命大臣,竟然說出如此敗家的言論。聽在納稅人的耳裡,除了驚嚇大概還有一肚子火吧!

▲每到預算審查期間,立法院各委員會總是砲聲隆隆。(圖/東森新聞提供)

好的家長「財」留子孫,不好的家長「債」留子孫。身為財政部長,兩手一攤,這樣傲慢的態度和無能的財政政策,馬團隊能留給後代子孫的就只有一屁股債。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債務現況,累計至8月止,我國中央政府債務已高達5.1兆,佔GNP比例36.13%,簡言之,可以舉債的額度大概只剩5500億。以馬政府103年預計舉債2739億來看,再加上今年(102年)預計稅收短收1千億之下,可供舉債額度根本不夠用,難怪外界謔稱下屆總統是「丐幫幫主」、「乞丐總統」的說法。屆時,台灣恐更常面臨政府發不出公務員薪資及社會福利的窘境,也須面對像美國、歐豬五國政治僵局造成的社會動盪。

「財政紀律」 只有政治責任,夠嗎?

「財政紀律」一直是財政學界在預算平衡議題上長期探討的重點,也是歷年國會在預算會期角力、抨擊的重點。但馬政府的財政紀律根本就是「愛的教育」,而且還是溺愛。「預算法」、「公債法」和「財劃法」等對各級政府的規範,基本上是沒有罰則的!也就是說官員運用納稅義務人血汗錢的效率是看他心情和良心。譬如,立法院曾經有決議:「在未通過新決議之前,不得編列釋股預算」,民進黨立委薛凌即指出,財政部無視立法院決議編列釋股預算已經違反預算法第52條之規定,而面對立委的質詢張盛和竟然回應:「作成預算交給立院決定」。而負責預算編審業務的主計總處,也沒盡到把關的責任。有這些既傲慢又具僥倖心態的官員,也難怪台灣將面臨無債可借的窘境。

政府應除弊興利

真的得淪落到賣股籌現金嗎?政府是勒緊褲帶編預算?還是一手出賣資產,一面「吃的肥肥,裝的矬矬」?中央政府負債(潛藏負債)約16兆,平均一人揹債70萬,也難怪有人說看到嬰兒車裡的小貝比,要對他致敬(因為一出生就背債)。但有多少人知道我們每一個人背的國債,近5成與廣義公務人員有關。而這些公務人員是否都盡了「打造廉能政府」的責任?

我只能說,老鼠屎不算少!爭取獎金的時候汲汲營營,面對工作卻無為而治,譬如最近的黑心食用油事件,竟然是工業局GMP標章檢查合格的產物,平常檢查都做假的嗎?浪費預算,譬如各單位的蚊子館,行政院列管加上審計部調查中的案件就有24件共125億元。放不完的煙火及各式活動,絢爛而短暫的花火企圖掩飾無能的政績,不僅違背「節能減碳」,每年皆得燒掉上億元的預算。

譬如苗栗縣長劉政鴻在100年時號稱1億8千萬的國慶煙火可以帶來60億的商機。但每年編列高額活動預算的同時,我們卻看到苗栗縣的債務比例從劉縣長上任的35.59%到現在的60.95%,共235億的一年期以上未償還債務,早就超過公債法的45%上限。諷刺的是,苗栗縣政府的網頁還在宣傳今年舉辦的活動,民眾到底需要的是基礎建設還是年年燒錢的娛樂活動?其實公務體系只要多用點心在工作上,就可以杜絕很多黑心食品、建設和活動。

民眾希望看到的是節流廉能的政府,而不是出賣祖產卻債留子孫的政!!現在經常門預算砍不動的狀況下,「資本門預算經常化」及「特別預算、特別浪費」,造成所謂的「結構性赤字」。現在就開始出賣資產籌現金,編不出預算的日子應該也不遠了。

●作者何志偉,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現任民進黨中常委、台北市議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您的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