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致陽萎? 中醫:無稽之談!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男生喝四物會軟趴趴?據平面媒體報導,65歲的蔡姓男子誤將四物當成鹿茸藥酒飲用,不但雄風未振還軟趴趴,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男性開始對「四物」避之唯恐不及。不過,中醫師表示,四物湯是貧血和免疫疾病患者的良藥補品,「喝四物湯會造成陽萎」是無稽之談,醫療上並無證據指出兩者有關連,請男性同胞放心。

▲四物湯致陽萎? 中醫師:無稽之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師賴鎮源解釋,四物指的是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主要功效在補血,而四物湯的組成成分並不含女性荷爾蒙,因此男人服用並不會對生理造成不良影響,更沒有傳聞中所說的會有陽萎症狀,可以安心服用。相反的,倘若男性有血色素低、臉色蒼白、容易疲勞、指甲、眼瞼或手掌魚際部位發白等氣血不足的情形,也可服用四物湯來減緩貧血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天氣漸漸轉涼,不少民眾喜歡在秋冬寒流來時來碗十全大補湯,其實,十全大補湯裡就含有四物。賴鎮源說明,十全大補湯就是用四物湯、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甘草、白朮)、黃蓍和肉桂所熬煮製成的,可幫助氣虛的病人恢復體力及增強免疫力,並減緩冬天手腳冰冷的症狀。

不過,賴鎮源提醒,儘管四物湯和十全大補湯對貧血氣虛有良好的效果,但都是很「補」的湯藥。倘若本身體質就比較燥熱的話,服用後反而容易上火,造成口乾舌燥,嚴重者甚至有腦溢血的危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