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想和你說話》揭示器捐行善 喚醒正面的聲音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電影近年不斷贏得全球掌聲,除劇本和藝術層面的表現外,更因為其對於道德思想上的探討,將文明古國特有內涵展示給世界觀眾,激盪不同的思考選擇。《有人想和你說話》揭示了伊朗領先全球的器官捐贈體系,呈現超高效率和「互惠」型態,除了值得各國學習外,更引發觀眾對於生命截然不同的思考面向。

▲電影《有人想和你說話》男主角薩哈布侯塞尼。(圖/宝米數位提供)

電影《有人想和你說話》中,器官捐贈可以大方地出價,讓捐贈者亞沙嫚遺愛人間,而收入則能夠救助可憐的一家人,這個橋段在試片結束後引發觀眾激烈討論,認為親人的器官豈能秤斤論兩變賣?器官移植竟然可以這樣高談闊論地議價?那沒有錢的等待者怎麼辦呢?對此,伊朗導演哈蒂神祕而自豪地提供了一項令人大吃一驚的資訊,並希望分享給台灣觀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正當全世界都為器官短缺苦惱時,伊朗卻是世上唯一不需等待的國家,也是唯一合法對捐贈者進行金錢補償的國家!伊朗病人無法等到自願捐贈者、親屬也無法捐贈的前提下,可向該國名為「洗腎與移植病人協會(DATPA)」的非營利組織申請,此時協會會從名單中找尋合適捐贈者由醫院執行後續評估與移植,政府則支付捐者1200美元的報酬與一年的醫療保險,受捐者也須付2300到4500美元給救命恩人,若病患無法負擔,慈善團體則會介入。

▲電影《有人想和你說話》導演與演員。(圖/宝米數位提供)

伊朗在1998年就開始實施該制,到了1999年國內器官移植已幾乎無需等待,領先全球25年!伊朗巧妙地讓慈善結合了市場機制,不論捐受兩方是窮是富,都能夠以最快的速度達成捐贈和移植的目的,讓器捐義舉形成「雙方面」的救助。因此片商宝米數位遠從西亞進口三部皆具有心靈正向意義的「伊朗三部曲」,希望在有限的社會氛圍下喚醒正面的聲音,除11月8日在台上映的《有人想和你說話》,還有獲得「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和平獎」肯定的《我們是這樣長大的》,以及探討移民問題與道德心理的《柏林零下七度:移民風暴》,即將陸續上映。

▼電影《有人想和你說話》相關劇照。(圖/宝米數位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