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據戳破謊言 驚人的棉籽油調查報告

BillyPan(潘建志)

棉籽本來就不是食物,不管有沒有棉酚,偷偷加入食用油之中就是不對的行為:

台灣這幾年來進口了多少棉籽油?可以上關務署的網站查詢。

因為棉花不是食物,所以是基因改造的最厲害,也是農藥施用的最多的農作物前幾名。再加上有天然抗蟲的棉酚這個有毒成份,棉籽油是非常不可靠的食用油,所以價格是所有油品裏最低的。

我調查後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棉籽油的進口這兩年暴增,如果不是被檢舉查獲的話,恐怕未來情況會變得更加嚴重,我查到的數據建表如下:

這是進口量扣掉出口量。消耗這麼多跑到哪裏去?市面上可沒有在賣這種油。官員們,別說是歷史共業,這是這兩年才爆增的!以前廠商還不敢這麼大膽,這兩年是誰在縱容欺騙人民的惡行?

計算起來,台灣去年每一個人平均至少吃下約0.1公斤的棉籽油。

更可怕的是棉籽油渣餅的進口也爆增,去年進了5千公噸。這提煉過後有多少油再被台灣人吃進去就不知道了。別說進口的油沒有棉酚,棉籽油渣餅進口這麼多,廠商自已提煉的過程有沒有問題呢?台灣過去沒有設立棉酚的標準值,也從來沒有檢驗過。現在只驗幾個樣本夠嗎?

數據顯示,台灣每年出口棉子油很少,只有幾百公噸。先前富味鄉還說他們進口的棉籽油加工後全部出口,是在說謊。今天終於認了他們在其它油品中也加入棉子油(沒有標示),上櫃公司還這麼不誠實,廠商的話真的不能信:


▲富味鄉24支品項下架回收一覽表。(圖/取自富味鄉官網

棉子油事件讓我們驚覺今年以來台灣食品安全危機還沒解除。我的臉書22日分享乳瑪琳的訊息,超過2萬個人分享:

這篇被各大媒體廣泛報導,記者問乳瑪琳公司,他們竟然出來講說:『我們從來沒有用過棉子油,是包裝上標錯。』

但他們不是只在包裝上,在去年和前年登報的『嚴正聲明』中都明確寫出棉子油的成份,甚至有法律顧問律師背書。寫得這麼明白的東西,現在卻一句包裝標錯就不認帳,這叫多年相挺的消費者情何以堪?

進口的棉籽油大概一公斤是36元,市售棕櫚油一公斤約37元,所以這是大統唯一沒有造假的油品,因為無利可圖。其它的油品價差就更大,沙拉油至少兩倍以上,橄欖油就更不用說了。果然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大統的老闆高振利竟然沒有被收押,說不定最後罰錢就了事了。

單從網路公開數據就可以查到台灣這兩年棉籽油大量進口的怪現象,也可以戳破廠商說都拿去外銷的謊言。馬政府的官員們推說檢驗不出來或不知情,讓人完全無法接受。

作者BillyPan(比利潘,潘建志醫師),原文網址:http://billypan.pixnet.net/blog/post/38545093 ,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引用全文。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