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認定「寫手門」涉詐騙 三星、鵬泰恐遭罰逾千萬

▲「台灣三太子」吳建衡現身倫敦奧運手持三星面板秀國旗,引發網友批評台灣廠商不挺台灣人效應,未料背後竟是一場精心設計好的網路行銷......。(圖/翻攝臉書)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月月鳥泰!今年4月台灣三星爆發「寫手門」事件,駭客「0xb」踢爆三星透過公關公司鵬泰,僱用工讀生假裝消費者,在網路論壇發文吹捧自家產品、抹黑對手宏達電。公平會歷經半年調查,認定三星「行銷手段欺罔且顯失公平」,涉嫌違反公平法第24條「影響交易秩序」,預計24日將對三星與鵬泰開罰逾千萬元。

【2013-10-24-11:30更新】罰款結果出來了!剛好1千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駭入亞洲跆拳道聯盟官網的台灣駭客「0xb」,今年4月成立了「TaiwanSamsungLeaks」網站,宣稱他攔截到多份台灣三星內部文件,裡面詳細記載三星如何透過網路寫手,操作輿論打擊台灣本土廠商,「讓台灣自己打自己,摧毀我們的情感,詐騙台灣人民」、「奉勸被三星利用的台灣人,你只不過是人家的一顆棋!

消息曝光數天後,台灣三星4月5日在臉書發表聲明,承認「有公司員工在各大論壇誹謗競爭對手HTC」,不過這都是員工個人「對上層提出的市場決策理解錯誤」,三星會對此檢討並再教育。文史工作者胡文琦痛批,這是一起「已設好防火牆的超完美切割事件」,三星根本是「得了便宜又賣乖」。

根據記者掌握消息,公平會近日即將完成「寫手門」調查,最快可能24日宣布裁罰結果,目前認定三星及其公關公司隱匿重要交易資訊,已構成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4條要件,最重可處新台幣2500萬元。

網路評測真真假假,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研究,到2014年,網路上將有10%至15%的產品資訊都是假的。今年9月,美國紐約州檢察署就曾取締19家網路公關公司,處以35萬美元的罰款。

【2013-10-24-08:00更新】公平會剛傳來通知,將在24日上午10點半召開記者會,公布「寫手門」調查結果。

關鍵字: 鵬泰三星寫手門台灣三太子公平會宏達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蘋果Mavericks、iWork、iLife免費抓 點名微軟死要錢

蘋果Mavericks、iWork、iLife免費抓 點名微軟死要錢

通通不用錢!蘋果公司22日釋出新一代OS X作業系統「小牛」(Mavericks,OS X 10.9),小牛不只新增了逾200項功能,並提供OS X 10.6「雪豹」及以上系統版本的用戶免費下載升級,蘋果副總費德里奇表示,「要先花數百美元買軟體,才能發揮電腦效能的時代已逝!」

2013-10-24 06:43

沒用過沒吃過 網路寫手捏造好評文!民怨:白癡才再信

沒用過沒吃過 網路寫手捏造好評文!民怨:白癡才再信

知名手機大廠三星,前陣子被網友抓包「論壇寫手門」事件,引起公平會關切。類似的行銷手法在網路到處都是,平面媒體為了解真相,派出男記者臥底行銷公司當寫手,結果他被指派對從沒用過的保養品回文,讓他只好硬著頭皮回應說「人家也覺得很好用」。雖然這屬於口碑行銷,但小心露餡玩過火,反會引起消費者反感!

2013-07-05 17:05

三星「寫手門」疑抹黑 王雪紅:最好公平競爭

三星「寫手門」疑抹黑 王雪紅:最好公平競爭

三星爆發「寫手門」事件後,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在台北時間19日應邀到美國華府,出席世界銀行「平權未來夥伴計畫」圓桌論壇,被媒體問及相關問題時,僅表示在市場上,最好每件事情都是「公平競爭」。

2013-04-19 11:20

遭三星事件牽連 台灣三太子:全聯全額贊助才能到敦奧

遭三星事件牽連 台灣三太子:全聯全額贊助才能到敦奧

有網友成立網站(Taiwansamsungleaks),舉出多項台灣三星電子與其行銷公司「鵬泰顧問」的內部流通文件,指出多項不當網路行銷操作,引起軒然大波。由於該份文件提到台灣三太子吳建衡,他4日在臉書(Facebook)發文澄清,強調自己沒有被任何公司利用,也不打算做任何的反擊以及說明。

2013-04-06 15:58

鹽酸醬油3天速成掰「古法釀造」 員工再爆大統吸金秘方

鹽酸醬油3天速成掰「古法釀造」 員工再爆大統吸金秘方

鹽酸製醬油瞎掰「古法釀造」!大統長基醬油工廠離職員工爆料,該公司標榜的「純釀」醬油,疑是利用鹽酸來分解大豆,3到7天就搞定的「化學醬油」,根本不是天然還賣那麼貴,難不成鹽酸也是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的「秘方」?

2013-10-23 07:25

黑心食品廠年賺4、5億 員工勇敢檢舉...獎金1810元

黑心食品廠年賺4、5億 員工勇敢檢舉...獎金1810元

胖達人麵包、山水混劣米、大統黑心油,都是靠熱心民眾踢爆才得以曝光,但監察委員程仁宏發現,攸關全台2300萬人食品安全的檢舉獎金,去年各縣市衛生局平均每件核發金額只有1810元,比檢舉亂丟菸蒂還低,根本沒有誘因;再加上全國食品管理人力只有576人,漏洞百出、罰則又低,也難怪廠商要大賺黑心財。

2013-10-23 08:54

嬌喊3聲「壞蛋」被抓包 「桌曆正妹」告帥攝迷姦敗訴

嬌喊3聲「壞蛋」被抓包 「桌曆正妹」告帥攝迷姦敗訴

真心話總是很難說!台北市一名曾被某大網站票選為「桌曆正妹」的外拍女模,去年泣訴被長相斯文的張姓攝影師「裸拍迷姦」,但法院調閱雙方對話紀錄,發現當天完事後女模還有說有笑:「下次不給你甜頭了,壞蛋!」懷疑是女模愛上張男,獻身卻等不到對方說「喜歡」,惱羞成怒反告性侵,日前宣判張男無罪。

2013-10-21 15:38

黑心醫售「處女血球」只要300元 小模一裝初夜立賣5萬

黑心醫售「處女血球」只要300元 小模一裝初夜立賣5萬

花300元就可變處女!平面媒體踢爆,台北市中山區有多間診所,專販賣來源不明的「血球」,只要將之安裝在陰道內,做愛時下體就會滲血,就像真的處女膜破裂一樣。醫師警告,這麼做會提高感染愛滋病風險,「是笨蛋才會做的事!」但仍有不少賣春女為滿足嫖客「處女情結」鋌而走險,賺取暴利。

2013-10-15 09:43

電競選手加入詐騙集團被告 法官網開一面放出國比賽

電競選手加入詐騙集團被告 法官網開一面放出國比賽

浪子回頭?網路射擊遊戲《X行動》電競選手張志宏,今年9月於代理商舉辦的台灣盃賽事勝出,獲得代表我國出征國際機會,卻因去年3月他加入詐騙集團當車手,被法院限制出境不能出國。在張志宏苦苦哀求下,法官決定網開一面,可惜最後他和隊友仍不敵泰、印代表隊,僅拿下季軍第3名,獲得1萬5千元台幣獎金。

2013-10-14 14:26

彩粉染紅基隆河 居民感慨Color Run「爽完就不管」

彩粉染紅基隆河 居民感慨Color Run「爽完就不管」

只想快樂,不想負責?號稱「世界最歡樂」的路跑活動「The Color Run」28日早上9點於台北大佳河濱公園開跑,吸引成千上萬男女老幼參加,現場活動氣氛超HIGH。但有民眾拍到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找來的工讀生竟將地上殘留的彩粉掃入基隆河,把河面染成一大片螢光色,看來觸目驚心。

2013-09-29 13:40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