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廠年賺4、5億 員工勇敢檢舉...獎金1810元

▲台灣全國食品管理人力只有576人,漏洞百出、罰則又低,也難怪接二連三出現不肖廠商大賺黑心財。(圖/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胖達人麵包、山水混劣米、大統黑心油,都是靠熱心民眾踢爆才得以曝光,但監察委員程仁宏發現,攸關全台2300萬人食品安全的檢舉獎金,去年各縣市衛生局平均每件核發金額只有1810元,比檢舉亂丟菸蒂還低,根本沒有誘因;再加上全國食品管理人力只有576人,漏洞百出、罰則又低,也難怪接二連三出現不肖廠商大賺黑心財。

食品問題連環爆,程仁宏抨擊,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訂定的「檢舉違反食品衛生案件獎勵辦法」,檢舉人只能獲得罰金或罰鍰額度5%的獎金,對比檢舉亂丟菸蒂、垃圾、動輒40%、50%的獎金,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對此,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檢舉獎金發放預算靠各縣市編列,但現在地方政府多財政困難,很多縣市根本沒錢編列。另外,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吳秀英也坦承,目前台灣食品管理人力不足,行政、檢驗、稽查各單位全加在一起,也只有576人,平均每人要把關4萬名國人的食品安全,非常吃力。

食安人力捉襟見肘,吳秀英透露,衛福部正研擬結合全國37所食品與營養相關系所學校,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預計明年初可培訓1500名學生,協助政府食安宣導與訪查。

但程仁宏認為,若人力不足、稽查機制又不靈,還不如提高檢舉獎金,靠保障與誘因雙管齊下,鼓勵黑心廠商或企業內部員工站出來揭弊來得有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