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緊急破案為大 警自掏1萬5000元買證物

▲派出所所長張淵瑜因情勢所逼,自掏腰包買下可能是贓物的金項鍊。(示意圖/與本案無關/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池上派出所所長張淵瑜,偵辦一起9月底發生的搶案時,在銀樓找到被搶金項鍊,卻因為證物熔解在即,時間緊迫,只好自掏腰包1 萬5000元新台幣買下項鍊。當嫌犯終於被逮捕歸案,項鍊也歸還被害人時,張淵瑜的錢卻也泡湯了。

台東縣池上鄉9月底發生搶案,嫌犯佯裝向攤販的婦女購買香菇,趁著婦女分裝香菇時,下手搶走婦人脖子上價值新台幣2萬5000元、5錢重的金項鍊。警方獲報後,研判歹徒應該會找附近的銀樓銷贓,因而兵分二路前往台東、花蓮市的銀樓查訪,果真在台東市一家銀樓發現被搶的金項鍊。

張淵瑜發現後,立即將項鍊拍照傳給被害人,但被害人卻無法從相片中指認。由於無法直接證明項鍊就是贓物,而銀樓隔日就要將項鍊熔成金塊,情急之下,為了保存證物,向楊姓法官借了新台幣1萬5000元先行買下項鍊。

檢方訊問後,嫌犯眼見鐵證如山只好認罪,而金項鍊也終於物歸原主。而張淵瑜事後主動把借款1萬5000歸還法官,才想到這1萬5000元變成自掏腰包,到底該向誰索討?

熟悉民法的法官指出,民法第949條,對盜贓遺失物有回復請求權的規定,在本案中,無論是項鍊失主還是張淵瑜,都可以請求當鋪業者返還項鍊或購買價金,至於當鋪業者,就再去跟被告求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