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僑民三等論

阿修伯

民進黨阿扁台獨時代任用台獨女將張富美為僑務委員會委員長,主管海外華僑工作。張委員長秉持台獨意識形態推行「脫華」去中國化政策,把海外華僑分為三等:第一等是土生土長的正港台灣人,其實不是華僑乃是台僑。第二等是與台灣有淵源的華人,如居台外省人、在台工作求學的華人。第三等是與台灣沒有什麼淵源,只是居於海外的華人,廣東、福建、江浙人等。

扁朝台灣僑委會最親近熱絡的自然是正港台僑台獨人士,對其他海外華人或者虛與委蛇敷衍應付,或者不予理采。以廣東人為主的其他海外華人自然感受得到,「台灣國」既然視他們為非我族類,他們也不稀罕,於是乃有廣東老僑「易幟」,改卦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紅旗之舉,這就是台獨扁朝「華僑三等論」的影響。

近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台灣國」仍然厭惡中國大陸,反而更加懷念起被日本佔據50年的幸福生活,全島彌漫著哈日親日媚日氣氛,期望再度皇民化做天皇赤子。

再皇民化的「台灣國」也會把台灣皇民分為三等:第一等是含有日本大和血統受過日本教育的正港皇民如李登輝等,為數甚少極為珍貴。第二等是大多數居台五代以上的本土台灣人,受過日本統治,與大陸中國感情淡薄,響往台灣獨立或者回歸日本母國。第三等是國共戰爭敗退來台的國民黨外省人,他們感受到彌漫全台根深蒂固的親日氣氛,胸懷內疚原罪道歉賠禮,入境隨俗也要皇民化。例如舉辦617日本始政紀念的台北市韓良露、郝龍斌;熱衷於為八田與一立碑立像建紀念公園,卻不敢紀念光復節的馬英九等人皆是。

其實日本人佔據台灣50年建樹貢獻最大的是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時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比八田與一偉大得多,不知馬英九要不要為他立碑立像建紀念公園,感恩圖報歌頌懷念。不過,他也是屠殺、迫害、歧視、壓榨台灣人最厲害的日本大官僚,卸任後到中國東北擔任南滿鐵路總裁,繼續欺壓滿洲人。他的名言:「台灣人貪財、怕死、愛面子。」「台灣人要和做了數千年的日本人平等,至少還要再经過五十年同化。」如今許多台灣人皇民認為同化已經完成了,「台灣民兒政府」和「台灣兒政府」都公然到日本祭拜靖國神社、明治天皇墓、昭和天皇墓,認日本祖歸大和宗去了。

● 作者阿修伯,建國中學、台大森林系畢業,現居紐約,自由撰稿人,長期鼓吹良性台獨。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