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席遭批藐視國會 司委會將特偵檢察官送監院調查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再邀法務部長羅瑩雪、檢察總長黃世銘等相關人員針對「監聽事件調查小組調查報告」及監聽預算執行情形進行專案報告,但檢察官楊榮宗、鄭深元等人仍未出席,也未事先請假,司委會21日中午通過臨時提案,譴責檢察總長黃世銘,並將連續兩次未出席的楊、鄭等人送監察院調查。

▲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長楊榮宗等人遭司委會批藐視國會,決議移送監院調查。(圖/東森新聞)

司委會17日及21日連續兩次邀請法務部調查小組成員及特偵組相關檢察官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但調查小組成員、檢察事務官何其非、林芳怡,以及特偵組長楊榮宗、檢察官鄭深元等相關人員皆未出席,引發現場立委不滿,法務部則援引大法官釋字,認為檢察官針對個案無赴立院報告之義務。

但司委會召委吳宜臻認為,依照憲法67條規定,各立院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且針對調查報告詢問未涉國安、外交等機密事項,也並非是偵查中個案,檢察官保障司法獨立,但不是身分豁免,仍有到立院說明的義務,因此提案送監院調查。

提案內容指出,「司委會多次邀請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相關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列席,卻遭檢察總長黃世銘以各種理由阻擋,有迴避監督之虞,藐視國會,特予譴責,移送監察院調查」,最後獲司委會通過,至於確切的相關人員包括哪些人,吳宜臻表示不一一點名,交由監院調查,但應是指特偵組組長楊榮宗、檢察官鄭深元及檢察事務官何其非、林芳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