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委會約詢有爭議 羅瑩雪:檢察官備詢恐變公審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再邀法務部長羅瑩雪、檢察總長黃世銘等相關人員針對「監聽事件調查小組調查報告」及監聽預算執行情形進行專案報告,針對檢察官是否應赴立院備詢爭議,法務部長羅瑩雪會前受訪時再度強調「檢察官不應該就偵辦的案件來立院備詢」,此舉形同「公審」,問政問案分際難拿捏。

▲法務部長羅瑩雪。(圖/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7日邀請法務部長羅瑩雪、檢察總長黃世銘、調查小組負責人蔡碧玉、特偵組組長楊榮宗、檢察官鄭深元等人赴立院備詢,但由於鄭、楊及多位調查小組成員皆未到場,遭立委痛批為藐視國會,當日未質詢即結束會議,並訂於21日繼續進行。檢察官協會20日發表聲明,認為立院此舉涉及違憲,國會調查權不適用於檢察官偵辦中個案,無赴立法院備詢之義務。

法務部長羅瑩雪21日赴立院時受訪表示,法務部看法與檢協會一致,檢察官不應就偵辦案件來立院備詢,立法院在請這些人來時就跟個案很有關係,「好像不宜」,且詢問時界線難以拿捏,容易造成問政、問案分際不清。

但司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則指出,大法官釋字461號所謂的獨立性僅針對刑事案件的偵查,這次司委會是針對法務部監聽調查小組的「行政報告」,不牽涉個案,檢察官身分不能擴張到豁免所有立院備詢,且若在詢問時有涉及到偵查機密,相關人員在質詢台也可以機密為由拒絕詢答,但不能憑著檢察官身分就通通不來備詢,「請基層檢察官不要誤會」。

由於法務部堅持依憲檢察官不須赴立院備詢,鄭深元等人21日依舊沒有出席司委會,再次引發綠營立委痛批,藍營立委則認為法務部長、常務次長、檢察總長都已經代表出席,相關問題都可以代表回答,沒必要繼續杯葛會議,朝野爭論不休,最後吳宜臻決定以藐視國會為理由,將鄭深元等人移送監院,才讓爭議暫時畫下句點、質詢繼續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