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毛巾敷雙眼 可舒緩乾眼症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夏秋交替之際,是許多過敏性疾病和流感的好發期,也是乾眼症復發頻繁的時機。然而,乾眼症也可能是全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種併發症,日前就有一名54歲的婦女,因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而導致乾眼症。醫師建議民眾,可利用熱毛巾濕敷雙眼,增加淚液分泌。

▲熱毛巾濕敷雙眼 可有效舒緩乾眼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眼科診所吳怡頡醫師指出,乾眼症是眼科門診相當常見的疾病,指的是因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分佈不均勻、淚液過度蒸發,而造成的不適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感,眼皮容易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且對外界刺激敏感,有時甚至會有暫時性視力模糊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會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造成經常流眼淚的症狀;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導致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下來恐會造成角結膜病變,影響視力。

此外,吳怡頡表示,除了長期使用電腦、配戴隱形眼鏡、睡眠不足、曾接受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的民眾以外,有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也會有乾眼症的困擾。目前臨床上,多半以人工淚液或眼藥膏治療,嚴重者則會透過手術進行治療。

如何預防乾眼症?吳怡頡建議,應充足睡眠不熬夜、均衡飲食、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不要過長、避免長時間用眼或過度疲勞,若感覺眼睛有乾澀等不適症狀,可在家用熱毛巾濕敷10到15分鐘,減輕雙眼疲勞、增加淚液分泌;倘若真的很不舒服,也應找眼科醫師治療,切忌自行購買成藥點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