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全綁架!超兇勒索軟體入侵 要破解得付9千元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勒索軟體」大舉入侵,傳出有一套「CryptoLocker」可以將受害者電腦加密,受害者3天內必須支付贖金9000元,否則該軟體將摧毀解密金鑰,導致所有檔案無法使用,據悉台灣已有許多企業和個人陸續傳出災情。

勒索軟體「CryptoLocker」可以強制鎖住受害者電腦裡的檔案。(圖/取自https://www.hkcert.org/home)

根據McAfee發布的2013年第二季安全威脅報告,勒索軟體數量大幅增長,從2012年第四季的10萬到今年第二季的32萬支,搞得電腦族是人人自危。資安專家指出,CryptoLocker主要是透過釣魚郵件入侵,使用者若是誤觸程式,電腦裡的檔案將被全數加密,除非付出龐大代價,否則使用者不可能自行破解

與先前勒索軟體大不相同的是,CryptoLocker即使被移除,被加密的檔案也無法恢復正常。據了解,這個軟體能綁架所有日常生活常用的檔案類型,包括Excel、Word、PPT、JPG圖檔、PDF等。若想復原電腦,受害者必須在限時內支付指定金額,否則唯一的解密密鑰將被刪除,連帶讓所有資料跟著泡湯。

為了確認防毒軟體是否具防範作用,《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親自向廠商「Norton AntiVirus」的線上客服諮詢,得到的答案是先進行全系統掃描,不成再透過效能更高的刪除軟體進行嘗試,但不確定能否恢復檔案,仍需從日常的防範開始做起。

專家建議,使用者平時應養成兩個習慣,第一是注意可疑郵件,第二是對重要的檔案定期備份;一旦電腦遭受CryptoLocker感染,首先該做的就是拔掉網路線,盡可能及早中斷加密程序,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和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