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閣案失敗 綠營內檢討聲浪漸出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由民進黨團所提的倒閣案在立法院闖關失敗,雖然黨主席蘇貞昌多次強調提倒閣是「與民意站在一起」,將失敗矛頭轉向「背離民意」的國民黨立委,但在倒閣失利後,綠營內也漸現檢討聲浪。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5日受訪時便質疑「為何選擇這個時間點提案」;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也在臉書上po文指出這次倒閣案的推動是「錯失時機、誤判情勢的政治決定」,對民進黨的下一步感到憂心。

謝長廷15日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倒閣案,謝長廷表示,在支持立委人數不足的情況下,「倒閣要成功會比較困難」,3分之1的提案門檻民進黨早已達到,不解「選擇此時間點提案的策略為何?」認為民進黨應要有策略的選擇。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5日下午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這次倒閣案提出見解。(圖/謝長廷辦公室提供)

他進一步說,民進黨現應思考未來,看是要與社會力量結合,延續之前曾宣示要罷免馬意立委的動作,或是直接罷免馬總統;或是讓社會知道民進黨的實力不足,接受這樣的結果做收尾,這些都是可能的策略,「但不曉得黨的策略為何」,對於這些問題在提倒閣的過程中,都未在中常會上討論感到可惜。

謝長廷表示,民進黨雖站在制度內捍衛憲法秩序,但由於民進黨給人的傳統印象是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因此突然說要捍衛「也說不太過去」,並指出九月政爭最壞的結果就是特偵組、黃世銘、江宜樺、馬英九、王金平都依然在任、一切照常,就像一首詩「九月政爭倒馬夢,空留綠山挺王名」,這樣的結果是失敗的,「因為憲政都沒有改革」。

羅致政則在臉書上寫道,雖然民進黨是運用憲法賦予的權力來制衡執政者,但從結果論來看,這次的倒閣案絕對是「一個錯失時機、誤判情勢的政治決定」,認為倒閣案若是在日前國民黨兵荒馬亂、而非馬王出現和解之際時推動,「突破藍綠板塊的機會應存在」。

▲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在臉書上po文表達對這次倒閣案的看法。(圖/翻攝臉書)

他指出,黨主席蘇貞昌今天在記者會上,針對倒閣失敗曾提到將來人民一定會要國民黨「加倍奉還」,但民進黨有責任告訴人民,要如何做才能對違憲亂法的馬江政權加倍奉還,若無法對違法監聽案徹查到底、對服貿審查與核四興建仍束手無策、阻擋無力,「馬江未來更會暴衝」,人民也恐會對民進黨的制衡無方感到失望憤怒,「這才是民進黨的最大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