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玉山3隻憤怒猴咬9人誘捕落網 檢驗狂犬病毒1周後見曉

▲專家憂狂犬病,玉管處派人抓憤怒猴。(圖/照片翻拍)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玉山塔塔加遊憩區野生獼猴攻擊遊客事件,兩天內共有9人受傷,其中最嚴重的是一名女遊客小腿遭咬撕裂傷,由於這是塔塔加首度發生獼猴連續主動攻擊人,就怕猴子感染了狂犬病,14日上午玉管處找來捕猴專家,利用陷阱籠將兩隻傷人的公猴及1隻未傷人的母猴抓起來抽血檢驗,最快一星期後應有答案。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在台18線約105公里處石山公廁附近出現一隻體型壯碩大公猴及一隻母猴,另在108公里上東埔地區(東埔山莊停車場附近)活動的短尾公猴,12及13日連續2天多次攻擊停留附近的遊客,其中大公猴咬傷6名遊客,斷尾公猴則造成3名遊客、登山客受傷,其中,最嚴重的是一名女遊客(右下圖)右小腿遭咬撕裂傷,鮮血直流。另有一隻母猴雖無傷人紀錄,但行為出現怪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擔心台灣獼猴染狂犬病毒,玉管處今天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團隊,會同縣府農業處人員上山,協助誘捕攻擊人且行為異常的3隻台灣獼猴。玉管處布農族同仁13日晚間設置的誘捕籠於今天上午9時及11時許順利誘捕到2隻抓咬傷人的公猴,未傷人的母猴也在下午捕捉到,順利完成誘捕任務。

咬傷人的短尾猴被捕猴專家誘捕進籠子裡,看到人員靠近,立刻作勢咬人,「喔!牠攻擊你!」工作人員小心翼翼拿出吹箭麻醉,「(咻!)中了後面,牠把針拔掉了」現場人員指著,沒想到麻醉針一打到身體,立刻被公猴拔掉,針頭還被猴子咬斷,可見生性相當兇猛;不過隨即藥效發作,讓憤怒猴再也兇不起來,四腳朝天乖乖接受抽血檢驗。

前一天,這隻公猴可是露出野生動物本性,霸佔遊客車子,咬傷3人,另一隻體型龐大的公猴更是連續攻擊7人,造成6人受傷,連志工也差點被咬,志工當時對著這幾隻猴子說,「你剛剛為什麼抓我的腳?不行喔!我要去拿車鑰匙,我們要出去了,不可以抓我的腳喔!」

連日來玉警隊和民眾手持樹枝威嚇驅離猴子,牠們也沒在怕,就怕猴群再度攻擊,有些登山客上山自備木棍,一名登山客表示,「我昨天就很緊張了,我昨天在爬就很緊張了,拿棍子啊!上次我在爬都沒拿棍子。」

塔塔加獼猴群搶食遊客時有所聞,不過主動攻擊咬傷人還是頭一遭,專家研判這兩隻潑猴可能是遭人棄養野放的外來種,不怕人類,異常行為是不是感染狂犬病,還要抽血檢驗,這段期間只能呼籲遊客不要下車接近猴群,以免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這3隻行為異常的流浪猴是否染有狂犬病病毒, 玉管處表示,將交由縣農業處隔離觀察,並送防疫單位做血液檢測與病毒培養,最快一星期後應有答案。

關鍵字: 憤怒猴狂犬病狂犬病毒玉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