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老招牌新價值

文/黃輝明

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產業經過大洗牌,在產業興衰的循環周期過程中,枝繁葉茂的集團控股公司,將成為物超所值的投資標的。

從○八年九月雷曼兄弟宣布破產以來,整整經過五個年頭,全球經濟也慢慢調整出新的秩序結構,像是日本再一次的崛起,取代了市場對中國的高度關注,東協市場的地位超越了金磚四國,還有汽車產業、運動休閒產業出現了新的成長趨勢,也成為資本市場最熱門的話題。

在產業興衰的循環周期過程中,枝繁葉茂的集團控股公司,可能處處有生機,但也可能從此逐漸凋零,誰能從景氣的淘汰賽中脫穎而出,很可能是年底台股投資中一個重要的亮點。

像是汽車的和大抓住翻身的趨勢一躍而上,股價從年初的十七.四元大漲來到五八.七元,帶起市場對集團旗下高鋒的想像力,還有神達以原股的兩股換一股重新掛牌,轉型為控股公司,股價也演出大驚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相較其他上市的金控股價已經一個一個往上走高,只剩開發金還在票面之下,這也可能會是尋找物超所值控股公司的另一個選擇。

日本汽車業大復活

金融海嘯影響了全球的消費習慣,也連帶使得產業的生態悄悄開始改變,先從正面發展的產業來看,第一個是汽車產業從大蕭條慢慢回到了成長,根據研究機構Autodata所提出的相關數據顯示,隨著景氣復甦,美國車市出現了連續二十七個月銷售年增率成長的樂觀訊號。

直到今年九月才中斷這個紀錄,不過業界認為,短期的利空雖然壓抑了市場買氣,但是預期美國市場第四季汽車銷售將再度回升。

另外,根據美國汽車原廠供應商會(OESA)的報告指出,○九至一○年可以說是美國汽車業最低迷的時刻,美國國內汽車製造業運轉中的生產力,只剩過去全盛時期的四成五左右,不過到了一一年開始有了改善,不但生產線的稼動率拉高,汽車銷售量在一二年也回升到一四四○萬輛的水準。

而今年有機會再上層樓,預估美國光是小型車的銷售量就可望比去年成長六%,達到一五三○萬台。

再往全球整體汽車業來看,一一年全球汽車產量大概是七八○○萬輛,一二年成長到八千萬量左右,今年則會再往八二○○萬輛的規模攀升,而明年有機會上看八四○○至八五○○萬輛的水準,也就是說汽車市場每年很穩定地以二○○萬輛的速度增加。

儘管增加的絕對數字不是很驚人,但是產業中個別企業的表現差異卻很大,其中表現最搶眼的應該就是日本的汽車業,豐田汽車股價在金融海嘯之前曾經來到八三五○日圓的天價,經歷汽車業的蕭條,再遇上日本三一一大地震,股價一度跌到只剩下二三三○日圓。

隨著日圓貶值帶動出口競爭力,以及日本車在全球銷售明顯成長,股價從谷底爬升來到六○○○日圓,雖然距離過去的天價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從谷底翻揚而漲幅超過一.五倍也十分驚人。

PC成典範移轉的犧牲者

日本汽車族群之中還有另一個大亮點,就是一九四九年從豐田旗下電裝部門獨立出來的DENSO。

DENSO目前是日本最大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旗下擁有一八○家以上的轉投資關聯公司,集團的規模相當驚人,受惠日本汽車的銷售成長帶動DENSO業績同步走高,股價從三一一地震後的低點二○○一日圓漲到今年五月的五○○○日圓,漲幅同樣也達一.五倍的水準。

其他像是本田、馬自達等日本汽車族群,今年股價也都有驚人漲幅,這也能讓人聯想台灣的汽車零組件近期漲多開始震盪,整理之後仍大有機會。

至於往金融海嘯後景氣能見度越來越不好的方向來看,這幾年來受到衝擊最大的應該就是個人電腦PC產業,過去個人電腦產業的第一個亮點是桌上型電腦,帶出了英特爾加上微軟的WINTEL世代。

不過隨著全球桌上型電腦出貨量達到四千萬台的規模之後,成長力道已經放緩,進而轉往筆電、超輕薄筆電發展,可是這一切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問世之後,完全移轉了消費者的買氣,等於是給個人電腦產業致命的一擊。

這一擊到底有多重?其實從這一次道瓊指數調整成分股剔除惠普(HPQ)的動作不難看出。

惠普在個人電腦全盛時期,股價一度來到七八美元高峰,金融海嘯之後,因為雲端運算的崛起帶動伺服器的需求,一度回到五四.七五美元的高檔位置,不過隨著個人電腦市場無力再往上成長,反而成為拖累惠普本業的負擔。

又加上中國的聯想集團崛起,股價一度跌到只剩下十一.三五美元。再看,同樣經營起來也很吃力的戴爾(DELL)已經決定私有化,宏碁股價則是在二○元附近浮沉,顯然個人電腦必須面臨轉型與調整才有機會。

手機產業產值成長放緩

像是過去也是聚焦在PC產業的神達,今年轉型成為控股公司,並且放棄虧損部門PC事業,只留下能夠帶來利潤的伺服器、車載GPS、穿戴式裝置等部門,儘管這會讓整體營收大幅滑落,但是卻能夠讓營益率由虧轉盈,加上轉投資新聚思發揮效益,帶動市場對於未來獲利的期待。

法人推估新聚思每年將可穩定貢獻七至八億元獲利,換算對神達每年EPS將挹注達一元的水準,這也讓神達股價有脫胎換骨的味道,重新掛牌後從二○元一路往二八元挺進。

另一個也讓人提心吊膽的產業,恐怕就是大家仍有期待的手機業,二○一○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突破十五億支的規模之後,成長速度開始放慢,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近年來因為功能手機銷售量大幅衰退,進而抵消了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的力道。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時候蘋果、三星已經朝低價化、機海戰術的方向前進,雖然有利於繼續推升全球手機的銷售數量往二○億支的規模攀升,但是銷售價格的下滑,恐怕會讓整個產業的產值無法進一步提升。

開發金力爭上游

蘋果先前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加持下,股價高峰曾來到七○五美元,可是現在就算新機推出,股價只能在四五○至五○○美元的這個區間來回震盪,看來如果要進一步往上突破,可能得把期望放在iTV或者是iWatch等新產品身上。

面對手機產業成長瓶頸,仁寶選擇了現金收購華寶的策略,一來不會增加仁寶的股本,二來也可以順勢整合集團在行動裝置的資源,又加上集團在三D列印與電信的布局卡位,目前金寶、仁寶的股價都不高,很可能是未來可以注意的超值控股公司的指標。

繼續從價值被低估的思維來找尋控股公司的話,上市的金控股當中,只剩下開發金股價還在票面之下,這可能會是值得留意的方向,開發金這幾年花了很多力氣去完成併購的整合,尤其是旗下在證券事業體的實力已經大不相同。

像是今年光寶收購建興電、仁寶收購華寶以及大陸的廈門三安光電投資璨圓等指標性的大案子,都是由凱基擔任財務顧問,顯然證券與工銀的KNOW HOW整合之後,已經開始發揮綜效。(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雷曼兄弟微軟英特爾聯想惠普道瓊指數馬自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王道銀獲Morningstar Sustainalytics ESG評鑑 成全台金融業冠軍

王道銀獲Morningstar Sustainalytics ESG評鑑 成全台金融業冠軍

今年將屆滿成立25週年的王道銀行,近三年營運績效持續大幅成長,王道銀行總經理李芳遠於2023年全年度線上法說會上公布,2023年合併稅後淨利34.26億元、個體稅後淨利24.92億元及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87元,若扣除2022年因租賃合併案認列的一次性收益,2023年個體稅後淨利、EPS表現雙雙創下成立25週年以來的歷史新高。

2024-03-19 10:00

和碩打入NVIDIA供應鏈 GTC展加速運算與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

和碩打入NVIDIA供應鏈 GTC展加速運算與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

和碩(4938)今宣布參加 NVIDIA GTC 大會,和碩此次將展示 AI 伺服器、GenAI 平台及如何運用智慧 AI 協助生產製造等解決方案。由於和碩切入AI領域漸開花結果,今股價轉強,盤中最高來到95.7元、上漲4.7元或近5%。

2024-03-19 09:44

鴻海劉揚偉親站台NVIDIA GTC 大秀AI產品

鴻海劉揚偉親站台NVIDIA GTC 大秀AI產品

鴻海科技集團(2317)宣布參展NVIDIA GTC 2024人工智慧開發者大會,展示與NVIDIA合作因應下世代需求的AI伺服器與液冷機櫃,以及應用在電動車的最新智能駕駛控制器解決方案。此外,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開發的新世代自動駕駛軌跡預測深度學習模型「QCNet」技術,同樣會在開展首日登場與外界分享。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親自出席與會NVIDIA GTC主題演講活動,以行動力挺,親自見證AI伺服器新品的發表,並感謝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鴻海科技日(HHTD23)的站台。

2024-03-19 09:26

輝達GTC登場!AI股兩樣情 和碩緯穎漲逾3%

輝達GTC登場!AI股兩樣情 和碩緯穎漲逾3%

NVIDIA(輝達) GTC大會登場,AI族群今表現不同調,台積電、鴻海漲勢受阻,開盤翻黑分別下跌9元及3.5元,不過,其他AI伺服器及AI PC則表現相對強勢,其中又以和碩、緯穎漲逾3%最為亮眼。

2024-03-19 09:18

台積電跌9元至755 指數逾跌逾110點失守19800

台積電跌9元至755 指數逾跌逾110點失守19800

美股周一(1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19)日以下跌81.73點、19798.12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跌逾110點,19800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9元至755元。

2024-03-19 09:02

高雄港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年增7% 主因我商運力大增

高雄港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年增7% 主因我商運力大增

高雄港今年1至2月累計裝卸143.4萬箱(20呎櫃),較去年同期的134.0萬箱增加9.4萬箱,年增7.0%,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指出,今年除了景氣有好轉,主要貢獻來自本國籍船公司,其中長榮海運與萬海航運貢獻最多,估計明年馬士基與赫伯羅德組成的雙子星聯盟減少直靠高雄港船隻減少的櫃量,可由我商彌補。

2024-03-19 07:00

債券型基金比一比 2檔新兵募資雙雙破10億

債券型基金比一比 2檔新兵募資雙雙破10億

隨著升息循環步入尾聲,看準債券投資契機,投信在去年就募集了12檔債券基金,以成立金額來看募得211億,今年來也有兩檔,一檔是鋒裕匯理全球淨零碳排企業債成立金額12.35億,而由群益投信發行的群益時機對策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於14日獲得金管會核准成立,這是台灣首檔非投資等級複合債債券基金,為近年來募集金額最好的債券基金,募集完成預計以66.2億元進場布局。

2024-03-19 00:20

揚智6營業日重挫逾27% 並列15檔注意股

揚智6營業日重挫逾27% 並列15檔注意股

證交所今日公布15檔注意股,揚智(3041)最近六個營業日累積收盤價跌幅達27.06%,且03月18日元大證券商買進之比率為40.99%,因此被列入。

2024-03-18 23:24

「白色淘金熱」 全球戰略金屬「鋰礦」開採危機

「白色淘金熱」 全球戰略金屬「鋰礦」開採危機

全球電動車需求推動下,中國青藏高原鋰礦急速擴大開採,成為「白色淘金熱」。報告顯示,85%中國鋰礦分布在西藏,對當地生態和人權造成衝擊。開採方式迅速、低廉、高污染,引發污染事件。特斯拉、比亞迪等大廠參與鋰礦採購,中國歐美關係緊張促使本地生產。然而,未考慮藏人土地權益,引發礦場開發抗議。

2024-03-18 21:51

志信今年2月營收5147萬元、淨利1.01億元 獲利來自股票投資

志信今年2月營收5147萬元、淨利1.01億元 獲利來自股票投資

志信國際(2611)因有價證券於集中市場達公布意交易資訊標準,今(18)日傍晚依據證交所通知,公布相關財務、業務等重大訊息,以利投資人區別瞭解;公告內容顯示,公司2月營收5147萬元,年增17.22%,稅前淨利1.01億元,業主淨利1.01億元,EPS0.53元。公司高階說明,獲利主要來是投資股票的金融評價利益。

2024-03-18 19: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