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食品好吃 吃多小心消化不良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糯米做成的食物雖然美味,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食用,若不小心,恐造成食積,促使消化不良等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瑩陵指出,包括麻糬、年糕、粽子等,都屬於不容易消化的糯米食物,腸胃不好的人應該減少食用。

▲糯米食品真好吃 吃多小心消化不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尤其肚子容易脹氣、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等都屬於誘發腸胃症狀的高危險族群;陳瑩陵醫師表示,糯米若是食用過量,不但會造成胃腸不適等現象,嚴重甚至會影響睡眠等日常生活的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陳瑩陵進一步說明,以傳統中醫而言,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又稱為食積病,主要是因為無法消化食物,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導致腹胸間氣血阻塞不順暢的現象,這時就應改變飲食習慣來紓緩症狀。

所以,吃糯米製品時,都應盡量節制,先吃一點,然後再慢慢增量的方式較為妥當;陳瑩陵提醒,平時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透過時間換取消化空間,才能有效降低症狀出現的機會。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