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高鐵漲價自救 也躲不掉追債官司

文/田習如

許多人一定很納悶,明明從兩年前開始,高鐵營運就轉虧為盈了,怎麼股價還如雞蛋、水餃,悶壞了6萬名小股東。現在,車票還要漲價近一成,這對股價有幫助嗎?

答案是:沒有幫助。

因為高鐵票價和股價的演變,背後是兩套不同的邏輯,卻同樣指向一個矛盾:高鐵妾身未明,它忽而要依市場規則、民間企業決策,忽而擔負公共任務、財務問題需要政府解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表面看,近兩年高鐵淨利已由負轉正,毛利率高達四成,未來營收可望持續成長,目前股價淨值比僅約1.5倍,看起來很不錯。可是,別忘了它到去年底還有累計虧損642億元(今年依新會計準則編列後,為534億元)!

運量被高估!
實際搭載人次僅達一半

高鐵投資人多年未曾領股利,就是因為累積虧損對高鐵有如泰山壓頂。因此,票價上漲帶來的營收效益(一年約30億元),對高鐵財務而言「連杯水車薪都不夠,」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說。

而累積虧損的來源,就像一場數字遊戲。不願具名的高鐵民股董事分析,當初政府提供高鐵的運量預估為每日逾20萬人次,結果通車至今的實際運量約只達半數,但政府因之前樂觀的運量估計,推算出35年這個在國際上算很短的特許期。

折舊加速!
年營收幾乎被利息吃掉

於是,折舊也要在特許期滿前攤提完,「變成加速折舊。」

這使得高鐵營運前兩年,營收共365億元,但折舊加利息負擔(部分利率高達8%)卻高達697億元,帳上幾乎撐不下去,逼得政府陸續幫高鐵拆除這兩枚財務炸彈:折舊提列從直線法改為運量百分比法,報表上首年立即少了100億元減項;債務則與銀行團協商借新還舊、降低利率,每年利息也馬上減半。

特別股到期!
虧損沒打銷還得付股息

不過第三枚財務炸彈又襲來,這次卻是政府自己埋的引信。

原來,高鐵公司發行共計402億元的特別股已陸續到期,股息累計到去年底共101億元。由於累積虧損沒打銷,股息未發,但身為高鐵大股東的官方財團法人航發會、中技社卻率先發難,打官司要求高鐵支付股息。結果法院判決高鐵須付息,引發其他特別股股東群起仿效。

未來數週,十幾個特別股討債官司、調解庭紛紛開打,「這個才是真正迫在眉睫的問題,」賈先德說,若特別股股東都來要求贖回本金、付息,財務危機就會引爆。

真要解決高鐵財務,有兩個模式可以參考。

兩個爭議解方
延長特許或提前還資產

英法海底隧道:英法銀行團以債作股,同時將特許期由55年延長為99年。這是台灣高鐵公司目前最傾向的做法,不過銀行團已經拒絕用債務換股票。

延長特許年限可減輕折舊壓力,但交通部部長葉匡時表示,延長特許的前提是高鐵要先減資、再增資,而他對高鐵公司目前提出來的減資幅度不滿意,「減得不夠多,民眾會覺得圖利原始股東。」

高雄捷運:今年6月高雄市議會同意市府與高捷公司修改BOT合約,不待特許期滿就提前把高捷機電資產還給市府,亦即將附於其上的債務也一同轉給市府,解決了原本7月就要破產的危機。而減債一身輕的高捷公司,則以提高營運回饋金等措施回報。

高鐵若走向類似高捷的切割資產與營運,則未來顯然很好賺的營運部門,可考慮重新招標,讓價高者得,以使公眾獲得最大回饋。

【 更多報導 】

 準博士生嘆:唸書半輩子,被爸媽嫌「不如考上公務員」

 趙藤雄:一坪250萬很貴嗎》有錢人告訴你:六大都會區房價要跌了

 超毒!神奇泡棉連細菌都長不出來,你還用來洗碗?

 臉書營運長:我在Google學到這輩子最棒的生涯建議是...

 別誤會了!醫生沒那麼好賺,一筆一筆算給你聽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高鐵賈先德特許期折舊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虎尾月大幼犬疑遭斷首尾虐殺 母狗抱屍驚嚇哀號

虎尾月大幼犬疑遭斷首尾虐殺 母狗抱屍驚嚇哀號

雲林縣虎尾鎮發生一個月大的流浪狗遭剁頭斷尾殺害,變態殺狗者疑似把小狗屍身扔還給母狗,母狗護著狗屍哀鳴且露出驚恐神情,黃姓婦人餵狗時驚見無頭狗屍,嚇得半死,附近居民也氣得大罵:「太變態了!」

2013-10-13 10:40

郵差烈士殉職前拋郵袋上岸 相隔40年完成「最後任務」

郵差烈士殉職前拋郵袋上岸 相隔40年完成「最後任務」

郵差無論刮風下雨,「使命必達」的精神令人敬佩!台東郵局1名郵差溫勇男,40年前娜拉颱風摧毀知本橋,他為了送信不顧危險,涉水橫越知本溪時,不幸被洪水沖走,殉職前奮力將郵件扔上岸邊;相隔40年,郵局同事12日替他把信件全數送到收件者手中,完成「最後的任務」。

2013-10-13 00:05

公司惡意倒閉…158萬退休金泡湯 員工還被解雇

公司惡意倒閉…158萬退休金泡湯 員工還被解雇

一名任職環球國際包裝公司22年的李姓員工,控訴負責人蓄意讓公司惡意倒閉,讓他158萬元的退休金瞬間成為泡影,還因向北市勞動局申訴,遭無預警解雇,一家7口下跪求市府幫忙討回公道。

2013-10-11 14:11

拆前立委蔡友土家族15年違建空橋 住戶反嗆申請國賠

拆前立委蔡友土家族15年違建空橋 住戶反嗆申請國賠

新北市板橋的仁化街,一座存在15年的鐵皮空橋大違建,是前立委蔡友土家族所有,日前經由《東森新聞》獨家披露之後,新北市號違建拆除大隊,11日前往強制拆除,裡面的住戶卻大聲咆哮說要申請國賠,還拿起相機反蒐證。

2013-10-13 00:21

中壢騎樓停車強收費 業者自認「擁地收費合理」

中壢騎樓停車強收費 業者自認「擁地收費合理」

《東森新聞》接獲民眾投訴,桃園中壢有一家停車場業者,把騎樓當做停車場使用,停騎樓還要收費。經過記者實地走訪後,業者宣稱整個騎樓都是他擁有的,所以停車收管理費用是合理的。但根據規定,若土地真的是騎樓,是不能用來收費的,而這種的情況在中壢鬧區,屢見不鮮。

2013-10-13 00:03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擔心個資流入中資 誠美材股東怒告董座何昭陽

擔心個資流入中資 誠美材股東怒告董座何昭陽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在股東會改選前夕,爆出董事長何昭陽擅自取走公司大小章,且在天逸集團董事長温峰泰陪同下,前往股務代理機構取得公司股東名冊,由於陪同董事長前往的人士涉嫌吸金,並有中資問題,相關消息引發各界關注。

2024-04-19 11: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