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奕華接北市新教長 忙到公文帶著趴趴走

記者盧姮倩/專訪

台北市議員當了15年,林奕華今年給了自己一個新的挑戰──忍痛割捨多年來經營的版圖,接任台北市教育局長。上任至今剛滿10天的她,坦言面對不熟悉的作業方式仍須調適,跑行程時,還忙到把公文帶去批,現在恨不得有2個腦袋,處理接踵而至的事務。


▲上任的首日,林奕華批下了第一份公文。(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10月1日,是林奕華上任的第一天,坐在辦公桌上批下首份公文後,開始了馬不停蹄的生活。當議員時,須勤於跑行程、會勘,幫民眾處理事情,這回換了身分,一樣要跑行程,但多了決策的角色,加上教育局組織龐大,底下不僅有9科7室,動物園、市立圖書館、各級學校也囊括其中,彼此間緊密相連、環環相扣。

林奕華坦言壓力很大,「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找上門,有開不完的會,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整個方向,都需要集結大家的智慧,慎重考量。」

幸好,過去長期關注教育議題所累積的實力與經驗,讓她逐步上手,她笑說,現在的挑戰之一是「看公文」,儘管10多年前當過2年的公務員,也兼任過國民黨內的行政職務,但要把公文完全了解並批閱完畢,比想像中還要花時間,外出跑行程時,也曾忙到把公文帶去批。

上任才短短10天,角色的變換之大,林奕華坦言還在「調整」中,「議員的角色是監督局處,現在則反而要說服議員」,之後還要站在質詢台上接受眾議員的質詢,她笑說:「10月21日那天是質詢的第一天,剛好是我的生日,應該會沒什麼心情過生日吧!」

然而回想當初答應接下局長職務的那一刻,林奕華透露,市政府給她得考慮時間只有短短2天,她捨不得選民,但也不願放棄這個機會,「對我來言,人生有這種機會,就要掌握機會,接受挑戰。」家人也相當支持,認為對她是種訓練。

由於政務官是跟著首長任期,所以林奕華任職的時間其實只有15個月,「15個月後很有可能變失業人口,所以很多人覺得我很大膽」,但她不打算想太多,只想把一件事情做好,「以後的事就隨緣,現在光一個腦袋就應付不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