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乾癬先減肥!體重控制治癒加成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改善乾癬,先要減肥!根據高雄長庚醫院一項研究發現,乾癬患者中如果體重較重,嚴重程度會相對愈高,而且男性比女性風險要高;醫師指出,因為肥胖組織會釋放發炎物質,導致乾癬更嚴重,如果肥胖患者減重,則有助於乾癬治療,讓病況會明顯好轉。

▲研究發現,有效控制體重,能改善乾癬症狀發生。(圖/華人健康網)

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何宜承醫師指出,目前全台灣約有10萬名患者,根據長庚醫院皮膚科在研究399位乾癬病患後發現,5成6患者的BMI身體質量指數高於正常值24,屬於過重等級以上,BMI越高的患者,乾癬嚴重程度也越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MI值越高 乾癬嚴重度越高

臨床研究並發現,過重患者有嚴重乾癬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84倍,中重度肥胖患者則是高出常人的3.29倍。其中又以男性肥胖者趨勢較為明顯,原因在於男女脂肪分布的不同,男性的脂肪多包覆著內臟,女生的脂肪多在皮下分布。

而內臟的脂肪是主要產生發炎細胞激素的地方,這些激素會誘發過多的發炎性物質分泌,導致乾癬的發炎反應變嚴重,使得臨床上的嚴重程度增加。

治療全方位 應先控制體重

研究的案例中,有1名與乾癬共處13年的曾先生,最初從肚臍附近出現脫皮的現象,最嚴重時病灶蔓延至臉部及頭皮,當時曾先生體重約81公斤,BMI值28.4,因為沒有良好的生活型態,加上服役期間也無法定期就醫複診,病情一直處於中重度狀態,不時反覆發作。

後來曾先生接受醫院建議,先積極控制體重,改變生活型態,靠著規律運動及作息調整,成功減重13公斤,BMI值降至23.8,不僅體態變的健壯,也讓乾癬治療事半功倍。

乾癬用藥多元 生物製劑緩解 

何宜承醫師強調,如今乾癬治療的方式越來越多,目前常見的方式有外用藥物、照光療法、口服藥物和生物製劑,甚至目前最新一代生物製劑,依照病情嚴重度選擇用藥,也都有健保給付,降低民眾負擔。

過去,由於治療效果不彰,病情經常復發,導致病患3天兩頭往醫院跑,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治療方法的進步,為中重度乾癬病患節省許多就醫時間,以目前健保給付最新的生物製劑為例,前2針需隔1個月施打,後續只需每3個月打1針,病患不再需要為了就診而時常請假,又能有效控制病情。

【醫師貼心小叮嚀】:

乾癬的治療方式已與10年前大不同,不論輕度或重度病灶,病友們應以西醫治療為主,健康生活型態為輔,就能使病情有效獲得控制。病友們應警覺皮膚病灶下,暗藏的肥胖與心血管疾病危機,就算不是中重度乾癬病患,也應該積極控制身體內外的發炎反應,避免與其他身體疾病產生共病問題。

不信偏方 治癒乾癬靠耐心

何宜承醫師強調,乾癬並非單純的皮膚疾病,主要是因免疫失調引起,並非免疫力不足,病患及其家屬常會有錯誤迷思,以為多服用補品或健康食品會間接改善病情,往往弄巧成拙,使體內的免疫反應旺盛,反而病情更加惡化,讓原本的乾癬更難醫治。

門診中也發現,有許多不肖人士利用「想根治」的脆弱心理,向病患販售偏方,曾有病患遠赴大陸接受「換血治療」,花費上百萬,得不到治療效果還有可能為害生命安全。也有病患所費不貲購買中草藥保養品,但都只得到一時的效果。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