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美籍3教授共享 村上春樹有望抱回文學獎

我們想讓你知道…恭喜!

▲諾貝爾化學獎由三位美籍學者共享。(圖/諾貝爾獎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出乎意料之外,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9日傍晚在瑞典公布,由同為美國籍的卡普拉斯(Martin Karplus)、李維特(Michael Levitt)和瓦歇爾(Arieh Warshel)3位科學家共享,3人為複雜化學體系設計了多尺度模型,該技術被認為是促使現今化學技術進步的關鍵!

新科化學獎得主出乎外界預料,有如雷達般的《路透社》向來在諾貝爾賭盤都具有相當的準度,這次預測了3組呼聲高的得獎人選,結果全都落空。包括艾利維徹托斯(Paul Alivisatos)研究DNA奈米技術的3位科學家,和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明的「艾姆斯測驗法」(Ames test)教授艾姆斯(Bruce Ames),以及發展「模塊化點及化學理論」(Click chemistry)的美國化學家M.G.費恩(M. G. Finn)。

這項備受瑞典皇家科學院肯定,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研究,是讓科學家能透過電腦,幫複雜的化學系統建立多尺度模型的一項技術,最常被應用在分子結構上。得獎人卡普拉斯是擁有美和奧地利國籍,來自哈佛大學的教授,李維斯也是同樣具有美國籍的英國學者,在史丹佛大學擔任教授,而美籍以色列學者瓦歇爾則任職於南加大。

事實上,自1901年至2012年,諾貝爾獎頒獎共有834人獲獎,當中男性就佔了795人、女性43人。而去年的化學獎,由美國2位「G蛋白偶連受體研究」的科學家共同獲得,分別為列夫柯維茲(Robert J. Lefkowitz)和柯比爾卡(Brian K. Kobilka)。

◄日籍作家村上春樹呼聲高,有機會抱回諾貝爾文學獎。(圖/取自維基百科)

值得一提的是,備受矚目的諾貝爾文學獎將於10日頒發,外界預測,因文學獎歷年來各大洲輪流得獎的不成文規定,除了去年敗給大陸作家莫言的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呼聲極高外,連續20年沒得獎的美國也相當有機會。此外,和平獎將在11日頒發,巴基斯坦的少女瑪拉拉(Malala Yousafzai),和美國情報機構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呼聲最高;而經濟學獎則將於14日頒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