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按腳拇趾?錯!應做含羞草動作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幾乎每一個人都有落枕的痛苦經驗,有的人誤相信網路傳言,以為按摩腳的大拇趾,就能緩解落枕的疼痛,甚至跑去推拿頸部,結果症狀絲毫未緩解,反而更加嚴重,從原本左右轉頭卡卡,變成幾乎動不了。到底發生落枕當下,該如何正確急救緩解?

▲落枕發生最主要與睡覺姿勢有關,秋季日夜溫差大,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寒,也會使落枕發生更加頻繁。

有網路傳言表示,一旦落枕時,只要將腳抬起來,把大腳姆指掰開來,以順時或逆時的方向按摩旋轉,就可以解決落枕的問題,於是許多人嘗試使用這樣的偏方,但是,並沒有效果,只好到醫院找復健科醫師幫忙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落枕要熱敷 做簡單伸展

中華肌內效協會副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一覺醒來後,感覺頸部不舒服,僵痛斜一邊,脖子不能靈活運轉,甚至前俯、後仰都覺得困難時,記得先熱敷,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熱敷的溫度要在體溫以上,但不要超過攝氏45度,以舒服的姿勢敷10到20分鐘。

簡文仁表示,除了熱敷之外,雖然復健科也常使用電療或者雷射等來減輕落枕的疼痛,但是尋求醫師協助之前,可以先嘗試簡單的伸展,也就是練習「含羞草動作」,屬於「漸進伸展法」。

▲工作時如需長時間將頭頸部保持在同一位置,應養成定時活動頭頸部的習慣。

含羞草動作 能緩解落枕

作法:

1.把頭往疼痛的一邊慢慢轉動,一感到疼痛就停住,但不要馬上縮回原來位置,停在原處等到痛的感覺慢慢和緩後,再「得寸進尺」的增加轉的幅度。

2.等到能夠轉到最左(或最右)時,再把頭偏向下,然後仰起,訓練頭部肌肉的靈活度。

落枕藥物治療 加復健輔助

此外,治療落枕也可以利用熱敷、紅外線等較溫熱的療法及電療,來幫助緩解肌肉,再加以按摩與伸展痙孿的肌肉來治療;也可以配合服用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等,都有助於落枕症狀的緩解。

最重要的是,要改掉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勢,例如,工作一整天後感到頸肩部疲勞時,可以泡澡、熱敷、做伸展操,工作時如需長時間將頭頸部保持在同一位置,應養成定時活動頭頸部的習慣,以及應該改掉躺臥床上看書、看電視,以及維持一固定姿勢過久等不良習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