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上千項 外媒:陸官沉迷控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自由貿易區的「負面清單」(投資領域的黑名單)洋洋灑灑上千項,西方媒體頗為失望,其中《經濟學人》引述一名律師評論「中國大陸官員沉迷於控制」。

大陸國務院8月底批准正式啟動上海自貿區,大陸各方普遍認為這是打造經濟「升級版」的聚焦點。有外國媒體認為上海自貿區可能取代香港,而香港媒體也透露出憂慮。

▼上海自貿區總面積28.78平方公里,設於上海浦東新區,範圍涵蓋外高橋保稅區丶洋山深水港及上海浦東機場區域。(圖/新華社)

▼上海自貿區掛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揭牌。(圖/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

9月29日,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負面清單」也隨之公告,但內容涉及18個門類,89個大類,419個中類,1069個小類,共190條管理措施,讓人傻眼。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9月30日發文表示,「上海自貿試驗區方案面世,無大驚喜。」

而10月5日出版的《經濟學人》指出,「負面清單」管理是指政府規定哪些經濟領域不開放,除了清單上的禁區,其他行業、領域和經濟活動都許可。理論上,「負面清單」簡短,是對投資者是一種有好的表現,但比對實際公布的,從投資銀行業務到開網咖,林林總總,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等被封的網站也沒有開放。

報導引述一名外國律師評論,「中國大陸官員沉迷於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