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佳冬地區首次捕獲鎖鏈蛇 躲民宅發出嘶嘶聲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以往只分布枋寮以南的鎖鍊蛇首度出現在佳冬鄉,這條長約1公尺的蛇躲在民宅內,不斷發出嘶嘶叫聲,消防人員獲報趕來,順利以捕蛇夾抓到蛇。基於生態保育立場,消防人員已將蛇交由屏東科技大學進行研究。

佳冬消防分隊1日接獲民眾報案,於羌園村民宅為民服務捕蛇。分隊派員前往處理,發現是首次在佳冬鄉轄區出現的鎖鏈蛇,長約1公尺,全身盤成圓形,不斷發出嘶嘶的聲音。

▲佳冬地區首次捕獲鎖鏈蛇。(圖/屏東縣政府)

消防人員利用捕蛇夾將鎖鍊蛇捕獲後,順利完成任務。鎖鍊蛇是鎖蛇的俗名,屬蝮蛇科,二級保育類,主要棲息於山區或開墾地及河床礫石,牠體型粗壯,頭部呈現三角形,身體有許多橢圓形斑紋,像鐵鍊般相連,所以被稱為鎖鍊蛇。

由於鎖鍊蛇族群聚落分布稀少,佳冬消防分隊於民國68年運作迄今逾30多年,本次更是首次捕獲。消防人員基於生態保育立場,連絡屏東科技大學研究人後,交由其帶回作為研究用途。

▲佳冬地區首次捕獲鎖鏈蛇。(圖/屏東縣政府)

第三大隊大隊長邱百裕表示,鎖鏈蛇在第三大隊轄區以往只分布枋寮以南,在佳冬地區未曾有出現紀錄。一般而言蛇類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考量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消防隊員有責任與義務為民服務。然而消防人員捕捉蛇類後,都會優先交由相關保育單位處理,或帶至郊區野放。在此也提醒社會大眾在沒有完善裝備與經驗下切勿冒險自行捕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