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百年檔案揭露 蔣介石曾為股票經紀人

2013年10月4日 21:39

▲上海金融百年檔案展開幕。(圖/新民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首次舉辦的《上海金融百年檔案展》4日在上海檔案館外灘館向社會免費開放,展出近400件(組)珍貴金融檔案,其中的實物大多首次展出,包括蔣介石曾為股票經紀人。

上海市檔案館編研部主任、研究員邢建榕介紹說,此次展覽涵蓋上海開埠100多年來金融和與金融相關的歷史照片、實物,包括知名銀行家、銀行辦公大樓和重要金融活動的照片。

在邢建榕看來,近代上海金融業與近代中國政局密不可分。「成立於20世紀20年代的上海證券交易所最早由孫中山發起倡議」,目的是順應當時的經濟發展要求,同時為國民黨進行經濟人才以及經濟資源、資金的儲備。蔣介石就在這裡當過經紀人,跟著陳果夫炒股票。

20世紀初的上海曾是遠東地區的國際金融中心,活躍著一批銀行家,上海檔案館的大量檔案展示,這批新式銀行家不是文學影視作品裡油頭粉面的金融「小開」或投機倒把分子,而是有著強烈事業心、敏銳政治嗅覺以及服務國家、民族意識的職業經理人。

上海檔案館留存的歷史資料中有不少蔣介石與銀行家的書信,信中一般抬頭「某某兄」,落款處恭恭敬敬地寫著「弟中正」,種種跡象表明以前的銀行家地位頗高。

邢建榕認為,經濟的發達必然帶來文化的發達。海派文化的背後有金融資本的推動,而資本追求回報,因此上海的文化是產業,帶有娛樂性、公共性特徵。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