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塊溶化 阿拉斯加萬頭海象被迫上岸

▲阿拉斯加州西北部的北極海淺水海域,約1萬隻海象因海洋冰塊消失,成群結隊爬上岸。NOAA的圖片顯示,大批海象「堆積」一座島嶼的海灘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阿拉斯加州西北部近日出現一批「氣候難民」,多達一萬隻太平洋海象(Pacific Walrus) 因北極海淺水區浮冰消失,找不到落腳處只好成群結隊爬上岸,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 隨即針對這批海象展開保護行動,隔離獵人或飛機的騷擾。

NOAA說,海象是9月中旬開始陸續上岸的,9月12日發現海岸有2千到4千頭海象。當地官方迅速採取措施,以防海灘上密密麻麻的海象相互踐踏。他們與當地村民合作,防止人員和飛機接近海象。

北極熊入侵、狩獵和低空飛行的飛機,是導致岸邊擁擠的海象相互踐踏的因素,這對年幼海象的傷害尤其嚴重,阿拉斯加的冰角(Icy Cape)2009年9月發生海象踩踏事故,導致近130頭幼年海象死亡。

海象爬上岸是與夏季的海洋冰塊消失有關,太平洋的海象是游到白林海過冬,母海象在冰上產子,並利用冰塊為跳板,在淺水海域覓食。

夏季氣溫的升高導致洋面冰塊逐漸向北退去,近年來,退縮的冰塊已超過陸棚水域,深入到北極海中1萬公尺深的深水海域,使海象無法潛到水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